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就业支援、创造就业机会」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就业支援、创造就业机会」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一再多谢黄国健议员提出今日这个原议案,亦很多谢有十位议员提出修正案,以及有十五位议员参加今日的辩论。大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和宝贵的意见,可以给我们作参考,为施政方面作分析之用。主席,由於今日的议题涉及很多范畴,容许我用多一点时间作一个较详细的回应,但我会尽量扼要。

以建设带动经济
-------

  首先我想讲的是基建方面,政府一向致力投资基建,既是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也藉以带动经济发展,亦可在过程中创造就业。大家都知道,近年政府透过推展各项大、中、小型工程,为建造业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举个例子,政府基本工程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预算案估计是有393亿元,较二○○八至○九年度的234亿元实际开支,有超过六成的增长。随各项大型基建工程进入建筑高峰期,在未来几年,基本工程每年开支将处於相当高的水平,预计可以平均达到500亿元,为建造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二○○九至一○年度,连同香港房屋委员会的工程项目,我们预计可为建造业提供超过57 100个就业机会,较二○○八至○九年度增加11 800个职位。

  小型工程於创造就业方面特别有效,为配合开创就业机会,二○○九至一○年度小型工程的总拨款会达到86亿6千万元,较去年增加25%。

  另外同样属於小型工程,预算可於未来两年为2 000幢旧楼维修,即「楼宇更新大行动」亦已如火如荼。有个数字与大家分享,这个数字是值得留意的,几个月来,已经有640幢合资格的楼宇得到屋宇署批准开始可以施工,单单职位已开创了3 240个。

  通过我刚才所说的各项措施,建造业的就业情况在过去这几个月,大家看到是持续改善,最新数字显示,建造业在二○○九年八月至十月季度内的整体失业率已由高峰期的12.7%下降至7.9%。值得留意是「装修及保养工程」界别最高峰是21.6%,现已跌至8.6%,这显示政府加速大小型工程以创造就业的措施明显收效,这些数字是铁一般的事实。

  另一方面,梁国雄议员刚才提到天水围的医院问题,我想作一个简单回应,虽然他不在。其实这个政府已作出决定,地区医院一定会兴建,这一点他要知道。

检测和认证产业
-------

  关於检测和认证产业方面,张宇人议员和叶刘淑仪议员都关注到产业的人手问题。我想讲现时在这产业大约有300间机构,雇用超过10 000名员工。在一九九二至二○○二年十年间,这个产业的雇员总数每年均有可观的增长,是增长一成这么多,而在二○○三至二○○八年间,则每年增加5%,创造不少职位。

  为推动检测和认证产业的发展,政府於今年九月成立了香港检测和认证局,并已定下工作计划。检测和认证局会探讨多个课题,包括提升香港检测和认证行业的竞争力、加大香港认可处提供支持的力度、加强人才培训、提升专业水平等等,当然亦会制订业界的发展蓝图。

大牌档发牌及小贩自愿退牌计划
--------------

  张宇人议员提到关於大牌档发牌及小贩自愿退牌计划,我很简单讲讲。大家都知道,食物及徖生局已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小贩发牌政策的检讨,亦在四月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得到大家议员的支持。

  其中就大牌档发牌而言,政策检讨提出如有大牌档因持牌人年迈、离世或其他原因而面临结业的话,当局会就应否在原址继续让大牌档经营,征询区议会的意见,然后按照地区的具体情况及居民意愿再作决定。食徖局认为,这项建议平衡了市民对大牌档服务的需求;经营者的营商机会,以及大牌档对附近环境可能造成的环境徖生及公众通道流畅的影响。

  至於张宇人议员就保留现有露天市集和研究在特定区域时段内,容许规范化摆卖的建议,食徖局已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小贩发牌政策的检讨。一些露天小贩市集因档户迁离或退回牌照而出现空置摊位,该局会向新经营者发出小贩牌照。现时有约400个空置的固定摊位,食环署会以公平公开的方式让有兴趣的人士申请。而早前食环署已批准约600名前排的固定摊位持牌小贩兼用空置的后排摊位。这些措施将为现有的露天市集注入新动力。

持续进修、培训及再培训
-----------

  原议案及各修正案均关注的一点就是各阶层人士持续进修的途径。事实上,随经济持续转型,我们一定要加麹和整合持续进修、培训及再培训,和各项就业服务,以提升不同社幠人士自力更生和适应经济转型的能力。

「持续进修基金」
========

  以「持续进修基金」为例,基金向有志持续进修的人士提供直接资助,帮助他们装备自己。今年七月,基金已获政府注资12亿元。只要是年龄介乎18至65岁的香港居民,不论其教育程度、就业情况及经济状况,在成功修毕基金登记课程后,可向基金申请发还80%的学费,每名申请人可获发还的资助上限为一万元。基金成立至今七年,已有接近50万社会各阶层人士,包括中产人士受惠。

雇员再培训局
======

  我想讲讲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在推动培训方面的努力。大家都知道再培训局透过70多间培训机构,为学员提供全日制就业挂恥课程,这些课程全部都是免费的,并设有就业跟进服务及培训津贴。再培训局亦为学员提供部分时间制的通用技能(包括电脑及语文等)的课程。

  自二○○七年底,再培训局放宽了报读资格,大家都很清楚。现凡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均可参加相关培训课程。而为满足服务对象的培训需要,以及面对金融风暴及其对本港就业市场造成的冲击,再培训局计划於二○○九至一○年度提供123 000个培训名额,并已预留资源在有需要时额外多提供20 000个名额。

  为鼓励及协助15至20岁待业待学青年人(双待青年)持续进修,使他们有机会重返校园或就业,再培训局伙拍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开展「青年培育试点计划」。学员报名时会获安排面试,按其兴趣、能力及发展取向,被安排入读不同计划。完成课程后,学生辅导主任会因应学员不同的需要转介升学或就业,提供为期六至九个月的跟进。

  为协助更多双待青年,再培训局已邀请其他培训机构由今年十月起陆续推出更多为不同背景之双待青年而设的「青年培育计划」课程项目。

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
=========

  而另一方面,建造业议会亦在做工夫。随政府积极开创建造业的职位,建造业议会辖下的训练学院亦积极筹办各类培训课程,协助有意加入这行业的年轻人取得所需技能,希望能成功就业。参与这些课程的学员除了学费全免,更可获发训练津贴。此外,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在天水围设立的第五所训练中心,已於本年九月启用招生,方便天水围和元朗区的年青人、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人士,通过参加中心举办的训练课程从而投身建造界。

就业服务及支援
-------

  劳工处有一系列的就业支援服务,大家都听过很多次,所以我不想重复,只想强调一点,就是服务方面已越来越多元化,我们亦希望做到更加到位的服务。其中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我们今年二月设立「饮食业招聘中心」,成绩相当好,鉴於业界内员工的流动性很大,有「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现象,亦有许多新的食肆不断开业,我们亦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到现在为止反应是相当好。有鉴於此,我们亦会在明年年中为零售业同样提供一个针对性服务,开一个招聘中心。

「展翅·青见计划」
=========

  大家都很关注青少年就业的问题,刚才对「展翅.青见」等服务提出许多意见。我想在这里讲一讲,虽然青少年失业率现在15-19岁是22.7%,比去年高,但大家要清楚15-19岁的失业情况实际上不是只有香港才面对的,其实许多地方都面对同样的问题,原因很简单,就是青少年没有工作经验,所以往往当经济低迷时,他们的出路便有问题。正正是这样,我们对症下药,在「展翅」、「青见」方面,不断革新、不断将它优化。现在计划已经是「一条龙」服务,我们做到职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展翅」是一份职前培训的机会,「青见」是一份实习的工作,我们通常是一个配套,让青少年有「一条龙」的服务。经整合的「展翅·青见」计划自今年八月中推出以来,到今时今日已经有接近一万个青年人报名申请,我的原则就是:来者不拒,一个都不放弃。

「青年就业起点」
========

  另外,我们亦有「青年就业起点」,在旺角朗豪坊及葵芳新都会广场,特别针对15至29岁的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就业及自雇辅导和支援服务。多谢刘秀成议员刚才提到在一个宴会上见到的青少年,正正就是这个计划训练出来的自雇做魔术、做杂技、跳舞、演艺,这也是一个谋生的途径。由二○○九年首十个月,我们一直不断增加服务,前后已有五万多名青年人接受我们的服务。

  在中年人方面,我们有「工作试验计划」、「就业选配计划」、「中年就业计划」等连串计划,我们亦会加强服务的。

交通费津贴
-----

  在交通津贴方面,许多议员都希望政府能提供全港性交通津贴,我们现正检讨「交通费支援计划」,以决定未来路向。上星期我在人力事务委员会已作了较详细的交代,我就不再重覆了。

失业津贴及贷款基金
---------

  至於设立失业贷款基金的建议,我想指出,现在我们已设有健全的社会保障网。这个安全网让经济有困难的失业人士可申领综援,以解决他们的生活所需;低收入的人士,亦可以申领低收入补贴。

一站式服务
-----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提到会在天水围成立一站式的就业及培训中心,这是一个试点计划。我想强调,我们并非只在天水围做的,如果天水围计划成功的话,我们会把天水围这个模式,一站式的由培训、分流、就业,直至就业之后的跟进支援,我们会把这个模式在全港其他地区都会采用的。

制订贫穷线及设立扶贫就业委员会
---------------

  何秀兰议员和梁耀忠议员提到制订贫穷线的建议。现时国际间界定贫穷的方法有很多,并没有统一公认的标准。前扶贫委员会曾就如何量度香港的贫穷进行深入讨论。该委员会认为香港是一个较为富裕的城市,不能单以「绝对贫穷」的概念或「维持基本生活的能力」来理解贫穷问题,也不能采用单一的贫穷线衡量收入贫穷,而是必须同时考虑弱势社幠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包括能否得到生活上必需的服务和机会,这些包括房屋、医疗、教育、就业等,即是说服务和机会是同等重要。

  政府认同前扶贫委员会的建议,采用一套24个多元化的指标来衡量香港的贫穷情况。其中,与收入相关的指标参考了「平均综援金额」。前扶贫委员会认为以此界定个别人士是否生活贫困属於稍为恰当的水平,因为社会普遍认同和采纳综援金水平作为足以应付基本生活需要的基准。若根据有关准则,在二○○八年香港的「贫穷人口」为714 900人。

  无论贫穷人口多少,政府一贯采取务实的态度和全方位的策略来处理贫穷问题。事实上,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府投放於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即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预计开支高达271亿元(即每日超过7,400万元),占政府经常开支近百分之12。

  至於梁耀忠议员提出设立扶贫就业委员会的建议,其实前扶贫委员会已在其两年多的任期内就有关扶贫的议题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并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53项实际可行的建议。在二○○七年,政府成立了由我出任主席的扶贫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统筹政府内部处理扶贫相关事宜的工作。专责小组全力跟进所有53项建议,大部分的建议都已经落实,包括开展为数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加强各项培训和再培训工作,提升青年、中年及低收入人士的技能和竞争力,加强接触隐蔽及独居长者等。

法定最低工资的立法目标
-----------

  至於在法定最低工资的立法目标方面,主席,在《最低工资条例草案》的法案委员会会议上,我们已一再强调,条例草案旨在为本港订立法定最低工资制度,这政策措施是为回应社会有关防止工资过低的诉求。由於香港属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而且实施联系汇率制度,因此工资和价格的弹性,对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和抵御外围冲击的能力,十分重要。然而,保障弱势工人和促进社会和谐也是同样重要的社会政策目标。所以,我们的目的是订立一个恰当的法定最低工资制度,以防止工资过低,并同时确保不会过份损害劳工市场的灵活性、经济自由和竞争力,以及对弱势社群的就业机会不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结语
--

  主席,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政府对支援就业是高度重视的。我们会继续积极密切注意求职者及低收入人士的需要,并为他们提供适时及到位的支援措施。

  主席,我谨此致辞,多谢。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