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广深港高速铁路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永达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政府计划即将向本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并打算将总站设于西九龙,而西九龙总站将会延伸入西九文化区的部分地底范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就西九龙总站对油尖旺区的交通影响进行评估;若有评估,预计在高铁香港段落成后的五年、十年及十五年,附近主要道路(包括柯士甸道、佐敦道、连翔道、弥敦道、广东道、九龙公园径、渡船街及西九龙公路)的行车量/容车量比例为何;

(二)高铁香港段工程将占用西九文化区共多少土地面积作为工地用途,以及为期多久,并表列上述工程将分别永久及临时占用西九文化区的地面及地底面积,以及每部分土地被占用的时间;有否评估高铁香港段的工程会否影响西九文化区的整体规划及设计、拖慢兴建区内的文化设施,以及因此增加该等设施的建筑费用;若有,评估结果为何;及

(三)鉴于西九龙总站将设于西九文化区的部分地底范围,政府需否为日后相关地面部分兴建的文化设施的地底连接范围加设隔音设施,以免设施的使用者受高铁列车行驶时发出的噪音影响;若需要,详情及涉及的支出为何;若不需要,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将如何解决噪音问题?

答覆:

主席: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接通香港、深圳、东莞和广州,大幅减省旅客往返各地的时间。更重要的是,高铁将接驳至正在全速发展、全长16,000公里的国家高速铁路网,加强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高铁在推动本港长远经济发展,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高铁香港段总站选址西九龙,不但邻近香港大部分的商业、零售、酒店及住宅区,更可以接驳现有及规划中的铁路和道路网络。西九龙总站五公里半径范围内,包括本港近三成的居住人口及接近五成的工作人口。高铁西九龙总站快捷方便地连接主要旅客的出行起点和最终目的地,可吸引更多旅客乘搭高铁,发挥高铁最大的效益。当局对如何改善西九龙一带的交通已经有整体的规划。此外,有关部门也会继续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紧密合作,务求尽量发挥高铁与西九文化区的协同效应。

  就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在答覆如下:

(一)为更好的配合西九龙区的发展,运输署于二○○九年完成了《西九龙填海发展区交通研究》。研究的目的,是改善西九龙区道路和行人接驳,解决该区部分路口出现的挤塞情况,并应付整个西九龙新发展区(包括未来西九文化区)和高铁总站落成后的交通需求。

  上述交通研究的主要理念,是利用三层(即地面一层、地下两层)的道路网络,分隔西九龙跨区及区内交通,直接将区内主要道路与邻近主要干道(如西九龙公路、西九龙走廊、西区海底隧道及日后的中九龙干线等)连接,确保跨区及区内交通畅顺。

  交通研究提出的具体道路改善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各项:

* 兴建连接柯士甸道西(近广东道)至连翔道(佐敦道以北)的地下行车道,这样可把跨区道路交通与地区道路交通分隔,令西九文化区、高铁总站和机场铁路九龙站的出入通道畅通无阻;

* 改善柯士甸道和广东道交界处,包括研究兴建广东道行车隧道及扩建现有的行人隧道系统;

* 进行其他道路改善工程,将西九龙新发展区直接连接附近的快速公路,减少地区交通网络的负荷。

  当局亦会实施地区性交通管理安排,改善佐敦道及广东道一带现时的交通挤塞。

  现时西九龙区内多个主要路口,在繁忙时间已经到达饱和或接近饱和。上述道路改善工程,大部分预计在二○一五年或之前完成,而且已经考虑了高铁、西九文化区及区内其他发展的需求,将有助纾缓该区的交通压力。到二○三一年,大多数路口在所有时段的剩余容车量将超过百分之十。

(二)在策略性协作方面,高铁香港段总站邻近西九文化区,两者可以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藉着高铁带来交通便利的优势,可吸引更多珠三角地区旅客到西九文化区参与文化艺术活动;西九文化区亦可为高铁带来更多的乘客,增加高铁的成本效益。两者相互配合,协调发展,将可产生协同效应,为香港经济带来更大裨益。事实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顾问也认同,高铁香港段总站邻近西九文化区可以产生很大的协同效应,他们会在构思西九文化区总纲设计时,考虑如何充分发挥这个优势。

  西九龙总站延伸入文化区地底范围三点三公顷,将方便乘坐高铁的游客出入文化区。把高铁融入文化区,可大大突显前者作为内地门户和后者作为区域文化枢纽的优势。旅游事务署预料,如果两者融合得宜,将有助增加来港使用西九拟建艺术、文化和旅游设施的旅客人次,从而促进文化旅游。

  在施工协调方面,我们已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充分沟通,协调两者的工程。按现时规划,高铁工程将在二○○九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年底期间使用西九文化区部分土地作为临时工地,在二○一二年年初开始安排分阶段交还有关用地,以配合西九文化区第一期发展。按现时估算,高铁占用的临时工地将由二○○九年十二月的不多于十四公顷逐步减少至二○一四年年底的约三公顷。双方将紧密沟通互相配合,务求高铁香港段将可与西九文化区第一期发展均可如期于二○一五年落成。

  在交通规划方面,西九文化区的整体规划及设计仍在制定发展总纲蓝图阶段。我们一方面藉兴建高铁站的机会尽早设计和建造西九龙总站和西九文化区周边的道路系统和行人设施,以便它们与西九文化区第一期发展同步落成;另一方面我们在设计上预留了充分弹性,以便更完善地配合西九文化区日后的创意规划,例如在设计道路和行人设施的接点时,我们尽力提供不同的选择,增加西九文化区内整体规划及设计的空间。

  民政事务局已成立了一个由资深首长级官员领导的跨部门常设联络小组,运输及房屋局、路政署、运输署等都有派代表参与。这个小组会协调西九文化区与周边基建项目包括高铁的规划和工程,确保这些项目顺利推行,令该等项目可以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而同时减少相互的影响。

(三)高铁西九龙总站的月台将伸延至西九文化区,占用约三点三公顷的地层,即少于西九面积的百分之十。西九文化区其余土地的规划则完全不受高铁影响。

  按现时的规划假设,该三点三公顷范围可兴建的不高于主水平基准以上七十米(即约十五-二十层)的中层建筑物。高铁香港段工程会在该范围内的地层进行地基、减低噪音和震动、以及转换层等备置工程(包括隔离式道床),震荡经地层传递所产生的之噪音水平将符合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及噪音管制条例的标准。类似措施已用于其他铁路站上盖物业发展,效果令人满意。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