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繁忙地区交通管制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君彦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繁忙地区的一些主要道路(例如皇后大道中、干诺道中和毕打街),经常有货车及轻型客货车在上落客货区及禁止泊车地点停泊,霸占该等地方或在行车线上落货,加上的士「排长龙」等候乘客,引致交通堵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警方每年就营业车辆在上落客货区及禁止泊车地点违例泊车分别发出多少张告票;

(二)过去三年,有没有加强执法(例如加派执法人员巡视违例泊车黑点),打击违例泊车;

(三)针对的士轮候接载乘客造成的过长车龙,政府会否加派执法人员疏导车辆,以减少交通堵塞的机会;及

(四)会否考虑更改繁忙道路的士站的位置,以改善交通?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过去三年,警方就营业车辆包括货车、的士及公共小巴在禁区或限制区非法上落,以及违例泊车罪行所发出的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数字如下:

   2006     2007    2008   2009
                                         (一至十月)
货车  208,492  215,129  207,192  170,245
的士   19,775   21,277   21,643   22,494
公共小巴  4,022   3,591   3,105   2,307

  为确保交通畅顺,警方会继续在繁忙道路及违例泊车黑点严厉执法,例如在繁忙时间加强调派人员在该等地点巡视及进行票控行动,以打击在禁区或限制区非法上落及违例泊车等活动。

(三)及(四)我们一直在维持交通畅顺及满足车辆上落客货需求之间寻求适当的平衡。运输署在中区的主要道路包括毕打街、皇后大道中及干诺道中均有设立限制区,禁止上落乘客及起卸货物,以保持交通流通。另一方面,该署并在适当地点,设立的士站或上落客货区,以应付市民出入及商厦日常营运的需要。现时在中区的上述道路设有两个的士站(一个位于毕打街近皇后大道中,另一个位于皇后大道中近利源西街的晚间过海的士站),其中以位于毕打街的的士站较繁忙。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运输署选择了毕打街较宽阔的路段设立的士站。再者,为免的士在繁忙时间长时间在该路段停留而影响车辆流通,运输署采取特别交通管理措施,规定的士在早上七时至晚上十时的时段内只可在该处上落客,而不可停车候客,以免影响车辆流通。警方亦会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加派人员于繁忙时间在的士站附近疏导交通。运输署亦会继续呼吁的士业界自律和遵守有关交通安排,以维持交通畅顺。运输署并会密切留意情况,在有需要时就的士站的交通安排作出适当的更改。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