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专营巴士安全问题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答覆:

问题:

  本年十一月九日在将军澳发生一宗涉及一辆过海巴士的严重交通意外,截至本月十八日,该意外已导致两人死亡及三十多人受伤。据报,肇事巴士司机涉嫌超速驾驶造成意外。关于专营巴士的安全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各专营巴士公司现时对巴士司机的驾驶技术及行为的考核制度的详情为何,有否包括进行定期的巡查;若有巡查,过去三年,各专营巴士公司每年进行巡查的次数,当中发现巴士司机违反相关驾驶安全规定(例如超速驾驶及违反交通灯号指示等)的个案数目;运输署会否定期就巴士司机的驾驶技术及行为进行突击巡查;若会,过去三年每年的巡查次数,以及巡查的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报道指出,肇事巴士司机当时是以「替更」形式驾驶出事的巴士,而专营巴士公司亦不时以此形式节省涉及司机超时工作的薪酬支出,有否了解上述情况的普遍程度,以及对巴士司机的休息时间和道路安全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会否考虑修订「专营巴士司机编更指引」,以进一步改善巴士司机的休息时间;及

(三)会否重新考虑透过修订法例,或在日后与专营巴士公司签订专营权协议时,规定须在所有专营巴士的座位加装安全带,以保障乘客安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专营巴士公司须提供安全、妥当而有效率的巴士服务。巴士公司为其车长提供各类训练计划,包括为新入职车长提供训练课程、为现职车长提供增值和复修训练,以及特别和矫正训练,以确保车长能提供安全及可靠的服务。巴士公司亦有机制监察车长的驾驶技术及行为,并设有相应的奖励和惩处制度。

  对于驾驶或服务表现优良的车长,各专营巴士公司会以奖金鼓励。在过去三年,每月合资格领取安全驾驶奖金的九巴、城巴、新巴、龙运及新大屿山巴士公司车长均达98%或以上。未能符合巴士公司要求的车长,不但不会获发驾驶安全奖金,还须因应表现欠佳之处,接受巴士公司的额外训练及辅导。如有需要,巴士公司更会作出其他处分。

  就监察制度而言,各专营巴士公司会派遣拥有驾驶导师资格的便衣监察人员以乘客身份乘车,对车长的驾驶及服务表现作出评核。受监察的车长分为两类:一类是因应乘客投诉或曾发生交通意外的车长,另一类则为以抽样方法被监察人员在不同时段及路线随机抽中的车长。此外,各主要专营巴士公司会派遣监察人员,在交通黑点或容易超速的地点以镭射枪侦查巴士有否超速。

  在二○○六年至二○○八年三年期间,九巴、城巴、新巴、龙运及新大屿山巴士公司每年平均分别进行了约62,500次、4,000次、4,000次、450次及150次的乘车监察。此外,九巴、城巴、新巴、龙运及新大屿山巴士公司在同一期间亦每年平均分别进行约700次、1,900次、900次、200次及24次的镭射枪侦查超速。在这些监察及侦查个案中,九巴、城巴、新巴,龙运及新大屿山巴士公司分别有97%、98%、97%、97%及98%个案的车长驾驶技术及工作表现令公司满意,以及没有出现超速情况。

  因应市民对巴士服务安全的关注,我们已与各主要巴士公司会面,重申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并要求他们即时落实几项措施。他们承诺会切实执行内部监察车长安全驾驶及服务的制度,及提高员工对有关制度的认知。各主要巴士公司亦已加强派遣便衣乘车监察员及运用镭射枪,尤其监察夜间及在高速路段行走的巴士运作。在监察夜间行驶的巴士方面,九巴已落实由以往每月平均抽查约一百辆巴士,增加至每月抽查四百至五百辆巴士,而新巴及城巴亦已加强巡查,由各自每月抽查约四十辆巴士,增加至各自每月抽查二百五十至三百辆巴士。同时,各公司亦已承诺在新购置的巴士装设俗称黑盒的行车纪录仪,并会继续在现役巴士上加装黑盒,以便监察车长的驾驶行为,包括有否超速等。

  对于驾驶技术及行为未如理想或违规的巴士车长,各专营巴士公司均有一套机制采取跟进行动,例如对驾驶方法不当的车长提供特别或矫正训练或指导,亦会因应情况,对车长作出不同程度的惩处,包括警告、扣薪、停职和撤职等。此外,正如所有驾驶者一样,巴士车长在马路上驾驶会受《道路交通条例》及《道路交通(违例驾驶记分)条例》规管。警方会对违规者作出检控。法庭亦会对违反交通规例的车长,作出罚款、扣分及停牌的处罚。

  运输署会透过分析巴士公司定期呈交的营运报告,包括意外数字、种类及成因,及乘客的投诉和反映,监察巴士服务的安全情况。如运输署接获有关车长涉嫌违反交通规例或服务态度欠佳的投诉,会即时与有关的巴士公司作出跟进及调查,要求巴士公司采取适当的改善措施。另一方面,运输署联同警方会每季与巴士公司管理层检讨巴士营运的安全,及每年举办多次工作坊,邀请警方向巴士车长讲解安全驾驶的技术和行为,从而推动巴士营运的安全。

(二)二○○九年十一月九日在将军澳发生意外的肇事车长是九巴第N293号路线(旺角东站-尚德)的「替休车长」。

  九巴第N293号路线每天首班于晚上十一时五十五分由尚德开出,尾班则于早上五时三十分由旺角东站及尚德开出,驾驶该路线的车长在该路线的工作时间大约为五至六小时。由于第N293号路线的服务时间较短,有些驾驶第N293号路线的车长,在每更工作内会被编定驾驶N293号路线及另一条指定路线。另一方面,每位车长都享有例假、或需放事假。在车长休假或缺勤的日子,巴士公司会编排「替休车长」提供服务。

  巴士每日为市民服务,为让车长得以放假、休息,同时维持巴士服务,各间专营巴士公司均有采用「替休车长」的安排。这项安排旨在配合营运模式及人手调动,与个别车长的基本薪酬或超时工作的收入并无直接关系。「替休车长」均曾接受所驾驶巴士路线的训练,亦不会获安排驾驶不熟悉的路线。

  为确保巴士车长有足够休息时间,运输署为专营巴士公司制定车长编更指引。巴士公司现时已全面按照指引编定车长的工作时间。如果有巴士公司未能按照指引安排,运输署会要求有关公司解释未能完全符合指引的原因,并会提醒公司必要按照指引安排车长的工作时间。运输署与巴士公司会不时检讨有关指引,并与车长工会联络,听取他们对巴士营运的意见。巴士公司亦会与其工会保持密切联络,因应工会提出的建议,检讨车长编更的安排,确保维持服务水平的同时,兼顾车长的休息需要。同时,我们已要求巴士公司检讨其巴士路线的编定行车时间,并在有需要时与运输署研究作出调整,以确保车长得到适当的休息。

(三)根据运输署、巴士制造商和巴士公司的研究显示,在一九九七年前设计的双层巴士上加装安全带,在技术上并不可行,但巴士公司同意并已经在上层挡风玻璃安装额外的横向护栏;而一九九七年后设计的双层巴士,上层前排没有遮挡的座位则可加装安全带。上述加装工程已于二○○八年完成。此外,在二○○三年后购置的新双层巴士,所有没有遮挡的座椅上都已配置安全带,以加强保障乘客安全。政府会不时检讨现有巴士设备,提升巴士乘客的安全,并在有需要时作出跟进。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