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工联会「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会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的「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会开场发言全文:

郑耀棠会长、黄国健副会长、吴秋北理事长、各位工联会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出席的人数非常踊跃,当中绝大部分是在下班后抽空出席,我非常感谢大家辛苦工作了一天之后出席这个座谈会。看到大家对特区政府的支持和对这课题的关心,我感到非常鼓舞。

  大家对工联会的工作都很清楚,也非常肯定你们的工作。因为工联会在回归前后,对於特区的建设都作了重大贡献。工联会是代表广大打工仔,我记得在二○○七年政改谘询,我出任政务司司长只有十一天,当谘询文件出台我便恶补这课题,之后第一个公众团体活动也是工联会的活动,所以我和工联会可能是有点缘份,我亦听了很多好的意见。

  二○○七年的谘询后出现了重大的突破,人大常委会在该年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在二○○七年十二月人大常委会明确定出在二○一七年可香港可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可普选立法会。而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选举办法可以按照《基本法》循序渐进的原则,作出适当的修改。

  人大的决定,是香港民主进程一个重大契机。我相信大家日后回顾今天时,希望看到的不是香港政制原地踏步,而是各界能放下成见,在人大决定的框架下,总结出一套公众、立法会都能接受的方案,令两个选举在二○一二稳步迈向民主,为二○一七/二○二○两个普选铺路。

  的确,政制问题要凝聚社会共识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但政制的推进,就是要靠大家作出不容易的决定,并必须以香港的长远整体利益和社会稳定为依归。

  以下,我想简单介绍今次谘询的要点。我相信在座各位最近可能看到不少传媒就这课题的报道,简单来说,这次我们的谘询是一个有方向性的谘询,不过这个方向是更加民主,当中加入了一些新的民主元素,而且比起过往亦有进步。

  简单来说,人大常委会定出的时间表,在二○一七和二○二○年可以有两个普选。另外在二○一二年行政长官的选举方面,按照循序渐进和均衡参与的原则,选举委员会人数将建议由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所增加的人数将由委员会内四大界别均等增加。其中新增予立法会、区议会、乡议局、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界别的一百个委员名额,当中大部分可以考虑分配给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的代表。

  在二○一二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方面,我们可考虑将立法会议席数目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按照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所增加的议席在地区直选和功能界别方面有一个均等的增加。因此建议可考虑方向是,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别议席是给予区议会,所以六席区议会议席都是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

  这些可考虑的方向可以强化二○一二年两个选举的民主成份,也是在符合人大二○○七年决定的情况下,争取的最大空间。如果能够落实的话,新增的功能界别议席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有三百三十多万的选民基础。立法会议席将有六成是直接或间接由民选产生,有助我们为二○一七和二○二○普选铺路。

  今次的谘询文件是有方向性,因为我们希望大家可以聚焦地讨论,但我想强调,这次是开放式谘询,亦欢迎各界就这些方向提出意见,让我们考虑。

  在座都是劳工界的朋友,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社会上为数不少的市民,在立法会和区议会都是重要的声音。因此,我们非常希望能听取你们关於这些方向的意见,帮助我们制订一套合法、合理、合情的二○一二年选举方案。

  如果你们今日未有机会发言,但又希望向我们提供意见的话,可以在二月十九日之前,透过我们的网站、电邮、传真向政府递交你的意见。

  我认为,香港社会目前最需要的是以合法、理性、务实、包容的态度去讨论政改问题,在符合人大常委会二○○七年决定的原则下,谋求最大的空间,谋求最大的共识,实实在在地推动二○一二年选举制度向前行。



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