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议员黄国健办事处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议员黄国健油塘地区办事处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国健议员、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林部长(中联办九龙工作部部长林武)、陈主席(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娴姐(工联会副会长陈婉娴)、秋北(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油塘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黄国健立法会议员油塘办事处的开幕典礼。我还记得在今年三月应邀见证国健在慈云山的议办正式开张,当时黄议员很谦虚地表示,要承接娴姐(前立法会议员陈婉娴)的办事处,感到战战兢兢。但事隔八个月,黄议员的地区工作越办越出色,今日更要进驻油塘,开设办事处。由此可见,工联会已由专注劳工事务,成功转型为跨社区、跨议题的重要政治力量。

  黄议员一直关注长者福祉,尤其是九龙东内观塘区的高龄化问题。若按具体数字分析,在观塘居住的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人口是全港十八区之冠。在关顾长者福祉方面,政府与黄议员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的安老政策都是「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作后援」。

  现时全港已有五十八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提供个人护理、复康训练、膳食及接送等服务,而我们仍会继续致力增加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社会福利署(社署)更已在六个发展项目中预留地方,兴建附设于合约安老院舍的长者日间护理单位。

  我明白安老宿位亦是黄议员和工联会关注焦点之一。关于这方面,施政报告中已特别提出多项新猷,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尤其是护养院和持续照顾宿位的供应,以逐步缩短长者轮候宿位的时间。有关措施包括将现有资助合约安老院舍内护养院宿位的比率由百分之五十大幅提高至百分之九十;向自负盈亏的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购买优质的空置宿位;善用现时资助安老院舍的空间,提供更多持续照顾宿位。本港将有五间合约院舍在三年内相继落成,还有其他十二个新发展和重建项目,包括石硖尾第二期重建和长沙湾前警察宿舍重建计划等,可望提供过千个宿位。

  我们除了加强安老服务,并以创新思维规划新安老措施,以回应长者和议员的诉求外,政府对加强保障劳工权益也从不松懈。相信黄议员亦知道,劳工界和基层团体争取多年的《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已在立法会进入审议阶段,我们亦正细心聆听议员提出的不同意见。我们的目标是协助立法会尽快完成审议及通过这条例草案,并配合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的工作,好让低薪打工仔女尽早得到最低工资保障。

  目前,本港的经济情况虽已稍为喘定,但全球经济环境仍未明朗。社会各界,不论是政府、市民,或者政党,都应同心协力,迎难而上。

  我们一起同坐一条船,遇到风高浪急时,船上各人必须和衷共济,才能化险为夷。

  在这里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就星期三推出的《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积极发表意见。谘询文件是希望就二零一二年两个选举的进一步民主化谘询市民,为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二零二零年普选立法会打好基础。

  谘询文件提出可考虑的方向,方便大家聚焦讨论,以期达成广泛共识。我希望大家以开放、务实、包容的态度,求同存异,使香港可以在民主的进程上踏出实质的一步,而非原地踏步。

  最后我祝愿黄议员和工联会同人在地区的工作蒸蒸日上,事事顺利。多谢。



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