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加麹及持续支援对非华语学童的中文教与学」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及持续支援对非华语学童的中文教与学」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感谢吴霭仪议员提出关於支援对非华语学生的中文教与学的动议辩论。

  政府一直致力消除种族歧视及促进种族平等,包括实施《种族歧视条例》,以及落实将制订的促进种族平等行政指引。就有关指引,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联同教育局和其他相关政策局、其他部门及公共机构,在今年六月和十月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汇报了工作进展。

  在教育方面,教育局致力协助非华语学童尽早适应本港的教育制度及融入社会,并提供了一系列的支援措施。有关的支援措施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编制和向学校及非华语学生分发涵盖中、小学课程的学习材料及教学参考资料,以加强支援中文科的学与教;

(二)我们会增加「指定学校」的数目,加强支援较多取录非华语学生的学校,从而促进支援非华语学生的教学材料的发展,并鼓励取录了非华语学生的学校互相分享经验;及

(三)透过设立更多学习中文支援中心,以便加强对非华语学生的课后支援。

  此外,政府制作了非华语家长资料套。这些家长资料套备有多种少数族裔语文版本,在各母婴健康院派发给有关家长,并送给非政府机构,以供有关人士参考。

  我们会继续不时检讨和加强有关措施,并继续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服务。

  主席,我现在谨此陈词。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就议员发表的意见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