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为家属照顾者提供支援」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为家属照顾者提供支援」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首先,我首先感谢黄成智议员就为家属照顾者提供支援提出今日的议案,以及张国柱议员、黄毓民议员和陈克勤议员提出的修订议案。

  重视家庭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政府一向鼓励家庭成员互相扶持,亦非常注重家属照顾者为家人作出的贡献。在此,我要向所有家属照顾者致以衷心的谢意,当然包括黄成智议员和黄毓民议员。政府十分重视不同类别的家属照顾者的服务需要,致力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服务和支援,以提升他们的照顾能力及纾缓他们的压力,改善其生活质素。

长者照顾者的支援
────────

  就长者照顾者而言,我们明白大部份长者都希望可以留在熟悉的社区生活,得到家人及邻里的照顾及关怀,护老者对於支援长者居家安老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透过全港158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为他们提供护老资讯、训练、辅导、以及提供复康器材示范及借用等服务,并设立资源中心和协助护老者成立互助小组,以提升他们的照顾能力。

  一些护老者可能因为要工作或进修,无法在日间照顾家中长者。因此,政府特别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家居照顾服务和长者日间护理服务,照顾长者在膳食、复康及个人护理等多方面的需要。这些服务既能为长者的家人提供适切的支援,亦有助鼓励长者居家安老。

残疾人士照顾者的支援
──────────

  加强残疾人士独立生活的能力,让残疾人士可继续在家中生活,全面融入社会,是政府康复政策一贯的目标。为此,社会福利署(社署)於二○○九年一月透过重组社区支援服务,於全港开设了16间以地区为本的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为居住在社区的残疾人士、家人和照顾者提供更便利和到位的一站式支援。

  开设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是政府落实地区为本策略的重要措施之一,强化支援中心不但可以提升居住在社区中的残疾人士的家居及社区生活技能,更为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训练及支援。我最近曾经探访其中一个地区中心,亲眼看到残疾会员在支援中心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其母亲接受临床心理学家的辅导。这种同时兼顾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需要的到位、贴心安排,让我深深感受到「一站式」综合服务正正是满足照顾者和残疾人士需要的新模式,能真正切实纾缓残疾人士在轮候院舍期间的压力,同时减轻家人和照顾者的负担。

  此外,现时亦有一系列的社区支援服务,为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训练及协助。有关服务包括残疾人士家长/亲属资源中心、日间社区康复中心、四肢瘫痪病人过渡期护理支援中心、严重残疾人士日间照顾服务、专职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社区为本支援计划、社区精神健康连网、社区精神健康协作计划等。这些服务一方面可提升照顾者的能力,亦可纾缓他们的压力。

儿童照顾者的支援
────────

  在儿童照顾方面,照顾年幼子女是父母的责任。对於那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其年幼子女的父母,政府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他们提供不同类型的幼儿照顾服务,并致力加强服务的弹性。除了透过独立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常规服务外,社署亦资助营办机构提供暂托幼儿服务及延长服务时间,并引入服务时间及模式皆较具弹性的崭新幼儿照顾服务,包括加强互助幼儿中心服务、日间儿童之家、日间寄养服务以及刚在去年十月推出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其中包括社区保母。

  至於六至十二岁的儿童,非政府机构亦提供课余托管服务,让那些父母因工作、寻找工作、参加再培训课程、就业实习计划和训练或其他原因未能在课余时间照顾的儿童,得到适切的照顾。服务内容包括功课辅导、膳食服务、家长辅导和教育、技能学习和其他社交活动等。社署会为有需要的低收入及综援家庭提供课余托管豁免全费或减免半费资助。

  我们会继续透过各类型的服务,由提供培训、辅导、资讯,以至暂顾服务和支援和互助小组等,务求支援不同类别的家属照顾者各方面的需要。

  主席,我谨此陈辞。待听取议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后,再作全面和详尽的回应。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