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沙田至中环线临时支援设施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得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在沙田至中环线工程进行期间,计划在海心公园旁及启德发展区内兴建大型的临时混凝土厂、泥石储存库、碎石设施及趸船转运站,当中趸船转运站与附近民居只有约三百米的距离。此外,政府就启德发展计划将进行多项工程(包括启德城中心、邮轮码头及都会公园等),以及将在启德发展区范围内兴建的中九龙干线九龙湾段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各相关政府部门会否与港铁公司沟通及协调,安排启德发展区范围内的工程项目利用沙中线工程的临时支援设施,以尽量减少对区内居民及环境的影响?

答覆∶

主席∶

  我们建议在海心公园旁及启德发展区内设置临时泥石储存区、混凝土厂和趸船转运站等设施,目的就是以最有效及最环保的方法,来处理建造沙中线及观塘线延线的铁路隧道及车站时所产生大量的泥石。有了这些设施,泥石可在储存区临时存放及分类。经筛选后适合的石料可运送至混凝土厂,用作生产混凝土的原料;而泥土则可作车站和隧道完成后附近地方回填之用;至于不适用或用剩的石块与沙泥,我们会用最短的路线运送该等物料往趸船转运站,经海路运至指定的处置地点。这样的安排不但可以减少产生建筑废料,也可把泥石运输对附近环境及交通的影响减至最低。

  我们原本亦建议在海心公园旁设置临时趸船转运站。在进行沙中线及观塘线延线两个铁路项目的公众谘询期间,我们收到了不少地区团体及人士就上述临时工程设施的关注。考虑到这些关注,我们决定不在海心公园旁设置临时趸船转运站。

  将来观塘线延线工程所产生的沙泥将会运往红戛近国际邮件中心的临时趸船转运站,不会对周遭环境造成影响。而沙中线工程的泥石将会使用旧启德机塲跑道范围内之临时趸船转运站,旧启德机塲跑道的选址与最邻近的民居有相当距离,相信趸船转运站的运作对区内居民的影响可减至最少。

  政府及港铁公司明白市民及议员们十分关注启德发展区内临时设施的设置及运作,会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因此已委托了环境顾问就这项铁路工程及其相关临时设施的设置及运作进行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估并提出相应的缓解措施。环境评估报告完成后将会公开,让市民参阅及就报告内容发表意见,其后更要经环境保护署审核,才会发出环境许可证。这些临时设施会受严格的环境保护条例规管,确保这些设施不会对当地居民及区内环境,造成伤害。

  而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港铁公司一直有就启德发展区的各项工程计划,保持紧密沟通及协调,务使各项工程的落实时间表、相关的工地使用及支援设施等安排得以互相配合。

  政府各相关部门亦会继续与港铁公司积极研究,在时间及土地限制容许的情况下,将沙中线工程项目兴建的临时支援设施,于施工期间同时支援启德发展区范围内的其他工程项目。但是我们必须指出,沙中线工程项目兴建的临时支援设施,在沙中线工程施工初期,将主要应付沙中线工程项目的庞大需求,当铁路项目工程高峰期过后,该等设施才可以兼顾其他的工程项目。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将会积极担当协调的角色,促使港铁公司与其他工务部门合作,务求减少启德发展区内各项工程施工时对附近居民及区内环境的影响。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