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本地渔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容根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口头答覆:

问题:

  关於本港渔农业的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政府於去年宣布将分阶段释放现时边境禁区内约二千四百公顷土地,并於本年十月底公布该等土地的发展计划草图,建议将当中百分之九十八的土地用作保育用途,作为港深两地的绿色缓冲区,当局会否考虑在该等用作保育的土地预留地方,发展本地渔农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政府会否在未来三年预留资源,加大力度发展本地渔农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的发展是由渔港开始,而本地出产的优质渔农产品亦深受市民欢迎。支援本地渔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政府的基本政策。就议员的提问,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就预留边境禁区内的土地供渔农业发展,发展局指,规划署现正为将从边境禁区内释出的土地进行规划研究。在制定发展计划草图时,研究顾问建议保留现有乡郊风貌和尊重当地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并同时平衡发展和保育的需要。发展计划草图建议把约320公顷的土地包括现有的耕地和适合农耕的土地作农业用途。

  此外,约140公顷的土地建议作康乐用途,与毗邻的农业用地或乡村地带结合,以发展作休闲农业及文化康乐旅游,鼓励复兴休耕农地。研究范围西部的鱼塘湿地具生态保育价值,研究顾问因此建议可发展生态旅游,提供机会进行更多康乐、远足、观鸟等活动以吸引游客。这些建议不但有助促进农地复耕及旅游发展以振兴社区经济,同时也可保存乡郊风貌和传统。规划署现正为发展计划草图进行公众谘询,整项边境禁区土地规划研究预计在二○一○年年初完成。

(二)至於资源方面,过去三年,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每年投放不少於一亿元,支援本地渔农业的发展。未来三年,我们会继续预留足够的资源,透过下述五项策略,推动本地渔农业的发展。

  首先,在协助本地渔农业迈向可持续发展方面,渔护署会继续大力推动发展有机耕种,提倡以可持续的技术解决病虫害,处理园艺、土壤管理和留种等技术问题。现时全港已有130 个有机农场,每天生产大约四公吨有机农产品供应市场。在渔业方面,渔护署亦已设立实验育苗场,开展与养鱼户合作进行育苗试验,并向养鱼户推广使用小规模的鱼排育苗系统。署方会继续进行本地鱼苗孵化技术的研究,增加与养鱼户合作育苗试验,及邀请国内外专家向本地养鱼户提供技术支援及培训。

  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及海外政府保持紧密的沟通,让业界了解邻近地区渔农政策对本港的影响,以及向内地有关部门反映本地渔农民的意见和关注。此外,渔护署亦会和内地渔农业部门及学术机构合作,进行研究、技术交流、安排渔农民培训等。

  我们亦会继续为业界的技术提升和专业培训提供支援。针对优质和安全食品的市场需求,渔护署不断物色适宜在本地具良好销售潜力的新品种。在进行试种、试养成功后,会向养鱼户和农民推广。近年开发的优质品种包括红肉网纹瓜、无籽西瓜、黄肉小西瓜、丝瓜和有机草莓等;渔类品种则有宝石鱼。市场对这些产品都有良好的反应,很多时供不应求。

  此外,为加麹农友对其他地区农业的了解,渔护署在二○一○年会为农友安排海外考察活动,与当地农民及技术机构交流心得。渔护署亦已筹划在二○一○年休渔期期间推出专业培训课程。课程包括捕捞渔业、养殖业及渔业生态旅游等。

  政府会协助业界建立优质品牌。现时,全港共有235个菜场和88个养鱼场分别参加了信誉农场和优质养鱼场计划。渔护署亦协助业界设立假日农墟及举办大型嘉年华活动,加深市民对本地渔农产品的认识,推广本地品牌。渔护署在明年初会继续举办第四届「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相信将吸引过百本地渔农户参加及逾十万市民参观。

  我们亦会继续为业界提供财政支援和紧急救援。在二○○八年,透过嘉道理农业辅助贷款基金、约瑟信托基金和蔬菜统营处贷款基金为农友提供的贷款达508万元。本年七月,在约瑟信托基金下,我们成立了特别贷款,协助鸡农在农场加设金属防鸟网,提高生物保安,现时已批出780万元贷款予18个农场。

  主席,我们会继续支持本地渔农业朝国际的相关科技水平和标准发展,以提高本地渔农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并确保善用本港有限的农地和天然资源,以取得最大的效益。

  多谢主席。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