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宴请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参访团发言要点(只有中文)(附图)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晚上设宴招待来自台湾的中国统一联盟「一国两制参访团」,向他们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中国统一联盟今次是第七次派团访港,他们在港的访问为期四天,目的是认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情况以及加深对特区各方面的了解。以下为林瑞麟於晚宴上的发言要点:

* 配合两岸关系提升,香港在过去年多,进一步积极促进港台关系,我们有几方面的突破:

(一)去年十月,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台北成立了代表办事处。

(二)特区政府今年四月邀请了台中市的代表团来港,合办了第一次的「香港-台湾城蒥交流论坛」。

* 在建立合作框架方面,今年六月我曾到访台北与陆委会商谈,双方达成共识,要建立双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台方将会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香港将会在香港贸易发展局下成立「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未来,透过这平台,港台双方的企业可以加强互动。在过去数月,我们双方都在积极筹备,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双边商贸合作委员会可早日成立。

* 为进一步推动港台关系的发展,我们决定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这是我们与台方於六月的商谈后更上一层楼的决定。

* 今后我们在港台关系发展方面的工作会从两个层面推动:

(一)「协进会」会与台方的「策进会」互为对口机构,两地的官员可以适当的身分,透过这「策进会」与「协进会」的平台,交流和讨论一些双方都关心的公共政策事宜。

(二)双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则会推动企业之间的互动。

* 有了这些新沟通平台后,我们期盼港台之间可作更深层次的交流。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