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本港的失业情况自上一个季度,即七月至九月,初见起色后持续有所改善,最新季度,即八月至十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5.2%,轻微下跌0.1个百分点。就业不足率继续维持在2.4%的水平。

  最新季度总就业人数下跌7 200人,而劳工供应则减少26 000人。因此,失业人数整体减少18 700人,最新数字是190 400人,就业不足人数则下跌1 000人,最新数字是88 900人。

  失业率上升的行业,主要包括住宿业和资讯及通讯业。

  值得留意的是今个季度几乎所有行业的失业率都有改善,跌幅较为显著的有建造业、膳食服务业、保险业和批发业。

  建造业的失业率跌幅很明显,下跌了1.5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7.9%,是连续六个月下跌,其中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同样连续六个月下跌,最新数字再跌2.2个百分点至8.6%,最高峰时去到21.6%,是很厉害的,即是短短半年下跌了13个百分点;地基及上盖工程业的失业率亦比上季度下跌1.1个百分点至7.7 %,显示政府加速大小型工程以创造就业的措施明显开始收效,特别是楼宇更新大行动方面,已先后创造3 500份工作,每月有二、三十幢旧楼展开维修和保养工程。

  青少年失业率方面亦持续改善。15-19岁年龄组别的失业率由最高的28.7%,累积下跌了6个百分点,最新的数字是22.7%,今个季度下跌3个百分点;20-24岁年龄组别亦有改善,下跌0.8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12.4%。这显示市场开始慢慢改善,政府在协助青少年就业方面的措施开始发挥效用。

  随经济活动持续改善,劳工市场慢慢有起色。由於劳工市场的反应往往滞后於经济复苏,尽管失业率连续两个月轻微下跌,总就业人数却较上月少,显示就业情况仍需一段时间才能追上经济复苏的步伐。

  短期而言,劳工市场能否持续好转,取决於经济复苏的步伐及市场创造新职位的能力及速度。随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很多雇主增聘人手时的意欲增强了,亦较为积极,相信对纾缓失业率有一定的作用。

  此外,香港的经济虽於第二季开始反弹,第三季按季亦继续录得增长,但经济前景仍有不明朗因素,能否持续及稳固复苏仍有待外围经济出现明显的改善。由於很多先进经济体系的进口需求依然疲弱,影响到香港货物出口仍然下跌。

  大家都知道失业率是滞后指标,即使经济已见底失业率亦会一段时间徘徊於较高位。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促进就业,监察劳工市场的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