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杜邦太阳能薄膜电池板投产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深圳出席杜邦太阳能薄膜电池板投产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玉浦)书记、王(荣)市长、Tom[Dr (Thomas) Connelly]、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开幕礼,跟大家一同见证深港携手开发太阳能科技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今年三月,我参加了杜邦公司在香港科学园研发中心的开幕礼。我在网志中提过,当天看到研发中心内先进的设备和刚刚完成的产品样本,就好像看到一个小生命的诞生。今天来到深圳光明新区的生产基地,彷佛是看到这个小生命正在茁壮成长,迎接光辉灿烂的未来。

  杜邦项目是深港科技合作的典范,也是第一个在「深港创新圈」框架下到深圳和香港落户的重点科技项目。我们衷心感谢深圳市政府和杜邦公司对这个项目的支持。

  「香港研发 深圳制造」是一个十分具竞争力的合作模式。我们希望透过这个项目,令深港地区成为太阳能和其他环保科技的发展中心,并继续吸引更多海外的高科技企业到来进行研究和生产,将深圳与香港的研发优势结合起来,促进深港两地跟世界各地的科研合作。

  科技发展需要长时间的投资,以及持续的信念。刚获诺贝尔物理奖的「光纤之父」高锟教授,也是经过长时间的奋斗,才能突破重重理论和实践上的障碍,为人类的通讯科技开启重要的一章。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科技发展,除了鼓励企业投资於科技研发之外,我们也十分重视培养年轻人对科学的兴趣,以促进知识型社会的发展。

  最后,我要恭喜所有参与这个太阳能科技项目的人员。你们的努力在今天获得充分的肯定。太阳能是洁净和取之不绝的能源,发展太阳能科技,有助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发电,从而减少空气污染和纾缓全球暖化。这不但切合特区政府发展科技经济和绿色经济的方向,亦对保护地球环境作出重要的贡献。

  让我们携手创造一个更繁荣和绿色的未来!

  谢谢大家。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