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及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及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孙(启烈)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得奖朋友:

  大家好。我好荣幸能够担任二○○九年度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及杰出工业家奖的评审委员会主席,亦非常高兴今晚在这里分享各位得奖者的喜悦。

  多年来,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及杰出工业家奖这两个奖项表彰了香港工业家敏锐的商业触觉和杰出的成就,亦见证了香港的工业界一直以来为香港经济作出的重大贡献。

  政府十分重视本港的工业发展,除了致力缔造公平和有利的营商环境外,我们亦适时地为业界提供所需的支援。去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为协助业界尤其是中小企度过难关,应付资金紧绌的问题,政府加强了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并推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因应业界的意见,财政司司长在上月底宣布延长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六个月至明年六月底。  

  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利用科研和创新的设计提高产品的质素,至为重要。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计划在二○一○年四月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以鼓励企业把资源投放在研发工作上。政府会为本地公司在科技研发所作的投资,提供10%的现金回赠。我很高兴听到很多业界朋友对现金回赠计划表示欢迎,我期望大家未来可以善用这项计划。此外,创新科技署亦设有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和协助香港企业提升科技水平。

  政府也致力协助商界开拓新的市场和推广本地的商品和品牌。虽然香港出口以往一直依赖欧美等传统市场,但新兴市场包括内地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本港的企业提供新的机遇。行政长官在上周五(十一月十三日)和新西兰总理共同宣布香港与新西兰紧密经贸合作协定谈判已经完成,双方将展开相关的法律审核及内部批核程序,目标是在二○一○年上半年正式签署协定。协定将是香港首次与外地经济体系订立的自由贸易协定,标志着香港和新西兰的双边贸易关系跨进一大步。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香港将尤其受惠于有关协定中服务贸易的开放措施,香港的服务贸易出口商在新西兰将享有更佳市场准入的机会。

  另外,特区政府会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努力巩固香港在珠三角地区的策略性地位,推动支柱产业的发展并且开拓内销的商机。其中一个工作重点是与内地尤其是广东省合作,协助港商升级转型,配合内地扩大内需的政策方针,拓展内地市场。我们会继续向内地各级政府反映港商对内地相关政策调整和开拓内销市场的意见,协助在内地的港资企业既配合国家发展,又可以有效经营。  

  香港的工业家一直凭着努力不懈的精神及灵活创新的经营手法,不单为自己的事业打开一片蓝天,同时亦为香港的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深信在业界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工业的品牌定可以在环球产品市场中继续成为信心和品质的保证。  

  最后,我再在此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并祝愿香港的工业再创佳绩。多谢大家。



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