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出席「仁济长者同学日」活动后与传媒谈话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少许时间可以回答各位的问题。

记者:我想问两件事,第一,就是最低工资方面,立法会要求有权修订最低工资水平,你们的看法如何?另外,工资水平方面政府现时的倾向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要强调两点,我们的条例草案很清楚,就是建议最低工资的水平是经过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透过一个以数据为依归的科学方法建议给政府后,亦要经过行政会议通过和接受后,再向立法会建议以一个附表的形式和附属法例的形式来提出,然后要待立法会审批。我们的建议十分清晰,就是立法会有权接受或不接受,但立法会没有修订的权利。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建议?实际上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这个要求和安排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是经过临时委会员长时间的研究,亦会与各界人士在研究过程中用一个科学的方法、一个客观的方法,以数据为依归和基础的建议。这个建议亦经过行政会议的审慎研究和考虑后,再提交立法会。如果立法会议员认为有不足之处是可以不批准的,然后要求委员会重新研究。不作修订的好处就是尊重以数据为依归的做法;我们亦参考了英国,英国在推行最低工资方面的做法亦是一致的。他们由低工资委员会提议给政府,而政府则提交给国会,国会一是通过,一是不接受,不接受时就交回委员会,这是一个很清晰的途径。我觉得这个做法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安排。

记者:有一些议员清楚说明,会提出修例,赋予立法会有修订的权利,如果议员们这样做的话,你们会如何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我们都有时间向大家解释的,有些议员可能是误解了他们是否没有权作出审批,其实不是的,我们所说的是始终要通过,法定权力仍然是由立法会作出决定,但只是不作修订。如果他们觉得工资水平是不合理的,一定要交回委员会重新研究。实际上在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提出建议前,一定会与不同的政党,不同的议员,以及业界和坊间市民大众作出很仔细的沟通和联络的工作,听取不同人士的意见。事实上,临时工资委员会已经开始接触不同组别,包括雇主团体、雇员代表团体、不同行业,当然亦会与政党、议员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集思广益地做好这件事。

记者:如果议员这样提出,会否收回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这个纯粹是一个揣测,在现阶段我相信如果我们多些沟通,只要委员会与政党大家坐下慢慢倾谈时,亦要明白到我们政府的出发点,是完全为着以数据为依归的基础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是经过深思熟虑,以及用数据为基础,经过分析后才作出的建议。

记者:至于工资水平方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工资水平方面我亦想藉这个机会澄清,在坊间有传闻说会是多少钱,这绝对是言之过早的,是纯属猜测。因为在现阶段,政府是完全没有任何腹稿,亦不应该有任何腹稿;我们不应该作出任何揣测,亦不应该有猜测。既然我们说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以及将来的委员会是以数据为依归的基础,那便一定要等待数据,而这方面的数据仍是未有的。现时统计处正进行一项大型的调查,这项工资数据调查,基本上是针对一万间的企业,其中很多是中小企;六万个不同行业的雇员,他们的数据要在明年第一季才可以提交给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作参考和研究的基础。所以,现阶段说究竟是多少钱,纯属是猜测。我觉得大家在这个时候不要聚焦在这些无谓的猜测方面,我们应该聚焦在如何沟通,特别是统计处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可以完成。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很务实地看待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尽快在条例在草案方面完成审批工作,这反而是最重要的工作。

记者:残疾人士方面,生产力评估的机制谈得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不断与有关的组织沟通,继续倾谈,因为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厘定的,但大原则方面大家是没有异议的。因为我们经过过往一段日子,差不多是有代表性的,因为我们成立了一个焦点小组,与劳工处沟通是代表超过九成的残疾人士的组织,这真是一个有代表性的。我们会以开放的态度听取他们的意见,特别是在细节方面应该怎样做呢?部分有些机构表达了他们的关注和有问题的,我们都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我认为最低工资推行我们需要强调几件事,我们尽量要做到灵活,但所有的安排需要是切实可行的。你们要知道,最低工资我们是从未做过的,我们要以开放、谨慎、务实、审慎的态度去做。在角度方面希望能够做到大家都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安排,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最终都是要保障我们的工人、基层员工有一个工资的下限,这是很重要的。多谢各位。





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