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七小福五十周年」纪念展 展现「七小福」成长岁月(附图)
****************************

  「我觉得最快乐是拍摄电影的现场;七小福是很美丽的回忆……」──元龙(洪金宝)
  「能够有今日的成就,我最感激的就是师父。」──元彪
  「从前我们设计的动作都符合逻辑,现在我们把功夫混合特技,只要敢於幻想、敢於创作,必定拍出更新的效果。」                          ──元德
  「拍危险镜头,管制很重要……跟我办事的要紧记,现场不能抽烟,不能喝酒,若嗅到酒味,对不起,永不录用。」──元彬
  「元家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拚搏,冲刺力很强。」──元庭

  元龙(洪金宝)、元楼(成龙)、元彬、元彪、元奎、元秋、元华……国际及本地影坛上的杰出导演、武指、影星,银幕上他们「打到识飞」,不断创造影坛奇迹。今天的巨星,正是当年就读中国戏剧学院的「七小福」,在严师于占元多番「打到飞起」艰苦训练下,练得一身好本领。为纪念「七小福」五十周年,香港电影资料馆展览厅由明天(十一月十五日)起至明年二月二十一日举行「七小福五十周年」纪念展。

  展览展出「七小福」及大师姐于素秋的珍贵图片、电影片段、访问,他们在中国戏剧学院时唱、做、念、打,以至挨藤鞭学艺的岁月;在乐宫酒楼夜总会、廕园、夏蕙夜总会的翻筋斗,唱戏的舞台演出;在动作片中当「茄哩啡」、替身演员、龙虎武师,养精蓄锐的时期;在电影业中崭露头角至成为幕前的巨星,幕后的英雄。香港金像奖至今所发出的27个最佳动作设计,17个便落在「七小福」手上。

  纪念展开幕礼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电影资料馆展览厅举行。出席的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文物及博物馆)吴志华博士及二十多位七小福成员等。

  吴博士在致辞时表示香港的动作电影成就骄人,且获世界注目,一群头脑灵活、敬业乐业,甚至为拍摄不惜以身犯险的演员、动作指导、特技人员居功至伟。

  他说:「元班人马幼时在于师父的严格训练下备尝艰辛,打稳扎实的根底。在非常艰难的经济条件下,于师傅不辞劳苦照顾几十个弟子的衣食住行,教出他们的一身好本领,更练出打不死的信念。今天,『七小福』不仅是香港人的骄傲,也是香港人百折不挠、坚毅不屈、灵活变通的精神写照。」

  除展览外,电影放映活动亦由今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选映八出「七小福」早年演出的电影,以及元氏同门担当替身、武指之作。电影包括于占元担任武术指导、七小福天真演出的《横扫江南七霸天》(1962)(又名:《大小黄天霸》),洪金宝导演首作《三德和尚与舂米六》(1977),他初登大银幕之作《爱的教育》(1961),成龙初任男主角的《新精武门》(1976),他任日本演员的替身、李小龙主演的《精武门》(1972),元家班大耍北派功架的《猴子兵华山救驾》(1963),元秋担任替身演出的《爱奴》(1972),以及洪金宝担任武指和由他与吴明才演出、胡金铨编导的《忠烈图》(1975)。《三德和尚与舂米六》为三级影片,只准十八岁或以上人士观看。

  配合电影放映和展览,是次回顾展将举办「香江七霸天」座谈会。文化评论人梁款(吴俊雄博士)、影评人蒲锋和冯家明於下星期六(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五时,在放映《三德和尚与舂米六》后,於电影资料馆电影院,分析元门弟子对七、八十年代电影业的影响及探讨动作武打元素如何影响香港、甚至世界的影坛。粤语主讲。座谈会和展览均免费入场。

  此外,电影资料馆亦出版特刊「香江七霸天──七小福对香港电影的影响」,透过不同的文章,对「七小福」的电影作较深入的研究。

  电影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票价三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订票热线:二七三四 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四十九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址:www.lcsd.gov.hk/fp。



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