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125周年纪念晚宴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於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125周年纪念晚宴暨救伤会周年奖状颁授典礼的致辞全文:

王医生(香港圣约翰机构理事会主席王祖耀医生)、林医生(香港圣约翰救伤会总监林祖怡医生)、马医生(香港圣约翰救伤队署理总监马正兴医生)、钟医生(香港圣约翰救伤会副总监钟展鸿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一百二十五周年纪念晚宴的盛会。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自一八八四年创立以来,一直秉持不分种族、信仰及阶级的宗旨,并配合香港社会发展,不断拓展新服务,从致力救伤扶危,进而促进救护服务,至近年因应需要而拓展家居护理培训,一直深受市民称许。

  您们一直恪守服务人群的宗旨,除了提供紧急救护服务外,又藉香港圣约翰救伤会为市民提供急救课程,推广救伤知识,近年更开办多项与安老服务相关的训练课程,配合当局近年倡议的「鼓励居家安老」、「提倡持续照顾」等安老政策,建树良多。

  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尤其关注安老服务,照顾长者的保健员也是其中一项。在一九九五年至二○○三年期间,圣约翰救伤会与社会福利署合办《保健员训练课程》,成为当时全港四间可以提供同类课程的机构之一。自二○○二年起,圣约翰救伤会亦开办了自负盈亏的「保健员训练课程」。及至二○○八年,接受雇员再培训局委托及资助,进一步开办《保健员文凭课程》,协助失业人士投身安老服务的行业。从一九九五年至今,您们已为安老院及其他安老服务单位培训了超过一千五百名保健员,提高安老服务的质素帮助甚大。

  此外,圣约翰救伤会亦分别受雇员再培训局和职业训练局委托,开办《起居照顾员课程》和安老照顾业技能提升课程,又特别针对居家体弱长者,开办成人家居护理训练课程及基本家居护理训练课程。这一系列课程都十分切合当今香港社会的需要,有助确保长者居家安老时得到周全照顾。

  政府一向重视安老服务,并正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研究如何优化为长者提供的社区照顾服务,特别是家居照顾服务方面,现正考虑鼓励社会企业参与,让长者得到更到位的支援。

  政府研拟中的一项优化安老院舍服务的新措施,是与药剂师界别的专业团体合作,推行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向大约八十间安老院舍提供到院药剂师服务,协助院舍改善药物管理、培训院舍员工,以及评估院舍在遵循药物管理程序的能力。

  护老扶弱,济急救危,人人有责。我祝愿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继续促进和拓展救护及相关的培训服务,巩固作为本港急救和家居护理训练先驱的地位。谢谢。



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