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社企民间高峰会」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社企民间高峰会」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宾:

  感谢香港政策研究所,联同多个热心推动社企发展的组织,再次举办「社企民间高峰会」。去年第一次举办的「社企民间高峰会」,聚集了关心社企发展的各方人士同场交流,发表了对香港社企的初步研究结果,宣传了社企的良好理念,取得实效。今次高峰会,继续有社企营办者、商界代表,以及来自不同地区的学术界以至社企朋友参与,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可以集思广益,推动社企发展。民政事务局支持这次会议的举行,并且期望会议达致丰硕成果。

  过去一年,社企在香港有所发展:一批社企成功立足,经受了金融海啸之后经济困难的考验而得以持续营运,甚至在逆境中扩张业务和建立品牌。社企理念进一步在香港普及,激发更多热心人士动脑筋构思新社企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诸如香港社会企业总会和社会创业论坛等组织,由民间自发成立,这正标志了社企理念在香港扎根萌芽,从先前由政府引导,转入民间带动的新阶段。

  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主要靠发挥民间力量。不久将会成立的「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就是为了系统地吸纳民间的声音,让政府配合实际需要,协助制定及完善有利社企发展的政策措施。构思中的成员包括社企营办者、学术界、商界及有志为社企发展作贡献的有人。自从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及成立这谘询委员会后,我收到许多热心人士请缨参与,充分显示社企理念的吸引力。我去年讲过:推动发展社企的目的,在于建构公民社会的价值;社企代表的是道德、文化价值,而又可以具有经济价值。

  社会企业是建构公民社会的一股新力量,让不同界别人士,以创新的思维和模式营运,为求达致社会目的,例如协助弱势社群就业、支援家庭和照顾长者等。由民政事务局来处理社企政策,是着重从社会建设的角度、社会价值建设的角度,去促进社企的发展,从而建立关怀文化、凝聚互助力量。社企的成功非只是一家企业的事,而是带动一种文化,推动香港社会进步。所以,政府会继续从不同途径加强宣传工作。我们正筹备新一辑社企小册子,介绍本地成功社企的例子,加深市民对社企的认识,鼓励市民多使用社企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十分赞赏商界和专业人士参与社企的发展,为社企强化营商思维。民政事务总署的「社会企业伙伴计划」,便是透过配对平台为有意合作的商业机构与非政府机构寻找合作空间,促进跨界别合作,并藉着社会企业师友计划,让商界或专业人士为社企提供顾问服务,加强社企的营运实力,提升竞争能力。

  我们注重向年轻一代推广社企精神,发掘更多有潜质的年轻社会企业家。我们自2007年起委托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商业计划书撰写比赛,目的便是培养更多人才,为社企发展注入新力量。我很高兴得悉,不少大专学生都参与今次高峰会,显示社企这概念在学界日渐普及。

  我们会继续为新成立的社企提供种籽基金。民政事务总署的「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自成立以来,已经批出约8,800万元拨款予约90项社企计划,为弱势社群提供1,500个就业机会。

  在推动社企方面,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团体、商界、学术界和政府都担当重要角色。我希望透过这一连两天不同界别的讨论和分享,能够为社企发展注入新思维,藉着协同效应,为社企的发展开创新局面。我衷心感谢各位对社企发展的支持,期望大家继续努力,为社企出谋献策,令香港的社企发展能够进一步向前迈进。

  多谢各位。



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