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大家报告香港公共博物馆改进工作的方向。

  博物馆是文化宝库,对於传承和弘扬文化有独特的功能,为市民提供研究、教育以至欣赏、消闲等多元服务。特区政府对香港文化发展作出战略性的投资,启动西九文化区建设计划。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更说明政府要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发展。大家不难看到,香港整体文化工作包括博物馆服务,都面对新提升的重大契机。

  就公共博物馆而言,今后几年改进工作的方向,在於扩大参与,融入民间。改进措施的主要目标,在於培育、积聚和壮大这范畴的文化力量。

  扩大参与,是要吸引更多市民参观公共博物馆和分享博物馆的服务。为此,公共博物馆策划本身活动,也要采取更加开放的方式。至於培育和壮大文化能量,既包括博物馆行业的管理和策展人才、本地艺术家和创作人才,以及对博物馆有关活动感兴趣和具鉴赏力的观众。近两年来,康文署已为辖下公共博物馆引进改善措施,广泛吸纳社会人士的建议,发挥创意,举办多种类型的项目和活动,拓展观众群。陆续推行的措施包括:

一. 完善博物馆的服务表现评估架构,从而增强公众问责功能和透明度;

二. 与海外和内地有关方面(如庞比度中心、大英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合作,举办更多大型展览。去年,即二○○八年,康文署辖下所有博物馆的总入场人次增至约475万,比二○○○年增加了39%,接近四成;

三. 加强与文化艺术界合作,为业内人士提供更多参与公共博物馆运作的机会,如邀请客席策展人举办展览(就像艺术馆举办的「香港艺术∶开放?对话」,共邀请了超过50位本地及海外客席策展人就专题展览提交计划书);博物馆将会举办更多活动,提供更多平台以支援年青艺术家从事创作,艺术推广办事处会於来年推出「年青艺术家」系列;

四. 加强与社区及各界的伙伴关系,包括收藏家、区议会、非政府机构、商界及教育院校的合作,举办专题展览和其他活动。例如,香港艺术馆准备推出「香港收藏家」展览系列,展出他们的珍藏,包括书画、陶瓷、古物、家俱等;香港历史博物馆会推出「公众历史」专题展览系列,与社区团体例如东华三院,合办有关社团历史的展览。另外,会与地方团体合作筹办不同主题的展览,於不同场地展出,务求深入社区。

五. 以更灵活进取的方式推广博物馆的活动,包括: 拟定创新的宣传策略,吸引新的观众;引入市场拓展意念,重新包装各馆的品牌形象;与旅游业界加麹合作,推动文化文物旅游;以及定期进行市场及观众意见调查。

  现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利用简报向委员介绍上述改善措施的详情。



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