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e-道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皇发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香港市民因指纹辨识问题,而未能以智能身份证使用旅客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e-道」)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多少智能身份证的持有人因指纹辨识问题而未能使用e-道办理出入境手续,以及该数目占智能身份证持有人总数的百分比;

(二)上述人士透过传统的出入境柜台完成办理出入境手续的平均所需时间(包括轮候时间),较与使用e-道完成有关手续的人士的平均所需时间多出多少;及

(三)当局有否考虑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使用的面相识别门禁系统引进本港的e-道系统,使该等人士能使用e-道办理出入境手续?

答覆:

主席:

(一)根据入境事务处纪录,约有6 200名智能身份证持有人因指模纹理较浅或受损,不能使用e-道办理出入境手续,占智能身份证持有人总数少於0.1%;

(二)我们没有统计上述人士(即因指模纹理较浅或受损而不能使用e-道的人士)在传统柜台完成出入境手续的所需时间,但一般香港居民在传统柜台进行出入境手续,平均需时12秒,与使用e-道的平均时间相若,而轮候时间则视乎不同关口和不同时段,有所差异。

(三)入境事务处会在研究部门资讯系统策略中,探讨引进面相识别技术的可行性。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