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本地足球发展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中国领导人倡议将足球运动的发展提升至反映中国体育文化软实力的层次。报道又指出,在本年十月二十一日於香港大球场举行的南华足球队对科威特球队的赛事中,出现近年少见的座位爆满空前盛况,反映本地市民并未放弃支持足球运动。就如何促进本地足球发展,与中国足球运动接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符合本港足球运动的改革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针对国家将足球运动提高至反映国家软实力的层次,香港特区政府有否相应措施作出配合;目前当局有否直接拨款支援球队的发展;如有,详情为何;如没有,会否考虑拨款资助,以及长远来说,会否研究按足球队伍的表现订定分级资助额,以鼓励球队提升实力;及

(三)在现行精英培训资助政策下甄选精英体育项目的可出可入机制的详情,以及足球运动要成为精英体育项目所需具备的条件?
 
答覆:

主席:

  感谢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就提问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足球始终是香港市民十分喜爱的运动。立法会议员亦一直十分关注。立法会於去年六月四日的会议上,曾经就促进本地足球发展进行动议辩论,其后民政局应立法会要求,聘请顾问公司进行研究,检讨香港足球的现况、分析邻近国家及城市足球发展的经验、以及就这些经验是否适用於香港进行评估,从而对未来本地足球发展的策略方向及可行方案作出建议。目前,有关研究尚在进行当中,按计划顾问会在二○一○年年初提交研究报告。届时,我们会详细考虑应如何制定适当及可行的措施和实施策略,以协助香港足球总会(足总)促进香港足球的长远发展。我们打算明年年初就研究报告向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进行汇报。

  另外,要支持本地足球的可持续发展,一个可有效发掘和培训年轻球员的足球训练基地不可或缺。我们正研究在将军澳兴建有关训练学院的可行性,并会同各持份者探讨最合适的发展和运作模式。

(二)我们留意到国家对推动足球运动发展的决心。特区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於香港整体的足球发展。在这一方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每年向足总拨款超过七百万元,主要作以下用途:

甲、资助足总举办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发掘和训练有天赋的年轻球员。於二○○八至○九年度,足总透过政府的资助举办了超过二千项足球活动,当中包括学校体育推广计划,由足总派出教练前往学校进行足球训练,以及安排学童参观大型赛事;以及青少年足球推广计划、幼苗和青苗足球培训计划等,参加人数接近五万人;

乙、培训香港足球代表队及相关工作人员和安排代表队参加国际足球赛事;及

丙、支付足总的日常营运开支。

  此外,政府亦会透过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及其他财政资源支援足球运动员参与主要赛事。例如在二○○八至○九年度,政府便拨出接近七十万元予足总,供香港足球代表队备战今年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和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在设施供应方面,康文署目前管理五十一个天然草地球场、二十四个人造草地球场,以及二百三十六个硬地足球场。康文署一直致力透过改善现有设施和兴建新的场地,应付社区、各足球推广计划以及各级球队的训练和比赛需要。

  为了加强支援地区足球的发展,康文署在二○○二年协助足总成立地区足球队,包括为每队球队提供免费足球场时段作训练,并且鼓励各区区议会为代表其所在地区的足球队提供资助,减轻球队的财政负担。在这一方面,大埔地区的足球队已於二○○六至○七年度晋升至甲组联赛作赛,而沙田区足球队也於二○○九至一○年度晋升至甲组。

  康文署亦已接纳足总的要求,在二○○九至一○年度球季作出安排,为十一队甲组联赛球队安排固定的主场球场,让他们可获分配更多节数作训练用途。至於会否按照球队的表现订定分级资助额,我们会待顾问提交报告和策略建议后,作一并的考虑。

  我希望指出,足总在本地足球发展中担当主导角色。足总在本港负责推广及发展足球,是认可的体育总会,并为国际足球协会的属会。它的权责包括举办本地足球联赛、监管及向本地球会提供支援、甄选香港足球代表队、以至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体育总会、球会或联赛合作、交流或安排比赛等。政府主要透过财政资助和场地支援等措施,协助足总推广及发展足球。
  
(三)至於精英培训资助的政策,目的是透过把资源集中於有潜质或已有成绩的体育项目,或在个别项目有出色表现的运动员上,期望提高香港在国际体育赛事中夺标的机会。精英体育项目是由香港体育学院(香港体院)支援及管理的。自二○○五至○九年度精英体育拨款周期开始,体育委员会通过一套严谨的准则来甄选可获香港体院精英体育拨款资助的体育项目。就足球而言,香港体院会按本地足球代表队及青少年代表队在过去两年於具规模及认受性的地区及国际赛事中取得的奖牌及排名计分,如分数达到准则中订明的水平,则可以获选为精英体育项目。根据有关准则,足球目前还未达到成为精英体育项目的合格指标。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