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第六届论坛暨计划博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於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第六届论坛暨计划博览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杨主席(社会投资共享基金杨家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今天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第六届论坛,在座各位都是社会资本「丰厚」的人士,个个都是让「社会资本」理念在香港植根的持份者和专家,我先要向杨主席,各位来自商界、民间和政府部门的代表表达谢意。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社会资本:创造希望、互信、抗逆力」。记得第一批基金计划在逆境中开展时,正值沙士病毒肆虐,对本港的民生、经济带来沉重的打击。然而,面对这样一场前所未见的硬仗,基金发挥了正面的作用,让社会资本理念在我们的社会植根。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不少严峻挑战,先有去年底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接是今年四月人类猪流感在社区蔓延。我们更加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增强社会资本,才能为社区带来更多活力和机会。

  事实上,基金一直倡导「社会资本」的理念,是因为我们了解到个体的局限,於是倡导透过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互助网络及跨界别的协作,将个人以至群体的无限潜力发挥出来,有助我们对抗逆境,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机遇。

  基金成立7年以来,已经有53万名不同年龄、社会阶层、文化背景和种族的人士参与了分布全港18区的207个社会资本计划。基金亦已协助5 000名弱势社群人士得到全职、兼职、受薪或义务的工作机会,加强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参与。

  超过20 000名原先有可能需要社会福利服务或依赖经济援助过活的参加者,现已摇身一变成为义工及项目策划人,为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务,积极投入所属的社区,他们的就业能力亦有所提升。

  基金在开拓社会资本方面取得骄人成绩。我会用四个「跨越」来形容基金七年以来非比寻常的效益。第一、「跨代交流和传承」:在成长过程中,青年人往往需要正面引导以启蒙人生方向。基金积极推动跨界别协作,鼓励企业及专业人士成为青年人的义务「师傅」,建立亦师亦友关系,传授知识和分享人生经验。

  第二、跨家庭的正能量。提到「以社区承托家庭」的实践,不得不提「爱心恏」这个基金的旗舰计划。基金一直致力强化邻舍之间的关爱互助网络,「楼长义工网络」的设立有效巩固社区安全防线,并促进社区共融,建立真诚关怀、互爱互助的爱心恏。到目前为止,「爱心恏」计划所发展出的「楼长/层长」模式已先后在南区、东区、葵涌、黄大仙、深水桋、东涌及天水围等多个地区推行。

  第三、跨专业。基金推动医、福、社的协作模式,以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建构健康安全社区,全面促进社区人士「身、心、灵」的健康发展,并以强化邻里互助支援为目标,达致「预防胜於治疗」的果效,纾缓市民对常规医疗服务的需求。例如,基金资助博爱医院,於今年八月在天水围开展「手挽手健康社区互助计划」,致力提升当区居民的健康意识,特别是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第四、跨部门。基金最新的举措是与劳工处携手合作,以社会策略推展「新炞创奇 『职』」计划,鼓励民商协作,提升青年就业的能力,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支持,也是各界群策群力积累社会资本的实例。另外,在房屋署、香港房屋协会、社福机构和地区团体合作下,基金得以推动居民一起参与社区的软件建设,缔造屋恏管理新典范。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名副其实是一项对人、对社区的投资。这种投资不仅稳健,更是「只赚不赔」- 从社区人士的态度和人际关系上的转变,进而为社区构建安全网。我希望这种影响力,可以延伸至更多的地区、界别,达致移风易俗之效。

  我预祝今次的论坛有效地总结经验,不断为基金增值。谢谢各位。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