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叶定仕故居及仁敦冈书室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十一月六日)公布,沙头角莲麻坑村叶定仕故居及元朗屏山坑头村仁敦冈书室及其邻接土地正式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於今日刊宪。

  古物古迹办事处将会在叶定仕故居及仁敦冈书室列为法定古迹后,为两幢历史建筑物安排全面的修复工程,有关工程费用分别为760万元和690万元。修复工程在二○一一年完竣后,两幢建筑物皆会开放予市民参观。

  叶定仕故居约建於一九○八年,外观仿照孙中山於中山翠亨村的故居兴建。叶定仕(一八八二年至一九四三年),又名天发,号广新,为沙头角莲麻坑叶氏第八世祖。他早年到泰国当裁缝学徒,其后成立服装厂,承包军服生产工作。

  根据泰国中华会馆的资料,孙中山於一九○七年成立泰国中华会所(后改名为泰国中华会馆),争取海外华人对革命活动的支持,叶氏为共同发起及创办人之一,是中华会所开创时期的中坚人物。翌年孙中山赴曼谷设立同盟会,加盟者三十余人,叶氏为其中之一。后来并受命主持客属人士的加盟工作。叶定仕在一九三六年偕家人重回莲麻坑村定居,后於一九四三年逝世。

  叶定仕故居主要以青砖及木材建造,屋顶为中式金字瓦顶,外墙饰以吉祥图案壁画,糅合中西建筑风格。建筑物的设计简约对称,正立面建有门廊,以方柱支撑上层的阳台,阳台栏杆饰以琉璃花瓶。

  仁敦冈书室,又名「燕翼堂」,属三进两院式建筑,书室的确实建造年份已难确定,但据当地村民相传,书室是屏山邓族为纪念十四世祖邓怀德(号仁所)、十五世祖邓枝芳(号敦服)及十六世祖邓凤(号鸣冈)而建。书室正门的木匾额刻有「同治九年岁次庚午重镌」,可推断书室曾於同治九年(一八七○年)进行大规模的修缮。

  仁敦冈书室原为培育族中子弟而建,让族人参加科举考试以晋身仕途。由於书室经常邀请广州的学者前来讲学,故书室两侧的耳房曾用以招待学者留宿。随科举制度的废除,仁敦冈书室亦演化为向村中孩童提供现代教育的地方,直至一九三○年代才由位於屏山的达德学校所取代。

  除教学用途外,书室亦作为邓族的祠堂,祖先神龛置於中进,供奉了坑头村邓族先祖的木主。书室目前仍用作宗族聚会和举行春秋二祭、婚嫁喜事等传统仪式及节庆活动的场所。



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