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猪流感疫苗及猪只样本发现人类猪型流感病毒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一月五日)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疫苗提供时,已去到流感高峰中、后期,会否令防疫的效用打了折扣?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今年看到夏天流感的高峰期延长到八、九月,甚至十月初,十月中开始,我们发觉现时猪流感的疫情已经到达一个水平线位,所以我们认为第二波来的时间,暂时认为应该是正常的二月到三月,当然,我们会视乎北半球其他国家,包括内地或者亚洲的国家的情况如何,我们现时的看法是应该在冬天来临时,也是我们的高峰期时间,所以如果在十二月开始为高危人士接种疫苗的话,是相当适合的,也与我们之前预计的计划一样。

记者:(有关猪只样本发现人类猪型流感病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是香港大学做的恒常检测,这测试已做了相当长时间,已有好几年。我们检验所有猪肉和鸡肉,在屠场方面会有任何传染病,这不单只是猪流感,也有其他流感病毒,我们今次只是一个恒常的做法,所以他们验到时,当然那只猪已经出售或吃掉。我刚才也说过,猪肉对於传染人类猪流感疾病的风险相当低,甚至可以说差不多没有,尤其是我们社会现时有相当多人已有这个感染,所以我认为这个风险不会增加。

记者:追踪机制出了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因为香港大学取这些样本时,是一个恒常的样本,等於在屠场抽样检取,没有限定哪只猪或者认定哪一只,所以这是没办法追踪得到。

记者:(有关检疫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猪只来港时我们当然有检疫,也有人在屠场检视猪只的情况,但如果猪只染上猪流感的话,未必有病征,也与健康的猪一样,所以这并非容易察觉得到。最重要是,如果发现有任何健康不正常的猪只,我们一定会察觉得到,和可以将它们分开。

记者:如果猪感染猪流感未必有病征,如何把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最重要是找一些有病征的或者不健康的猪只,一定要将它抽出来,不让它屠宰或输入市场,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有何方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我们最重要是依靠观察,每个屠宰场都有相当多的专业兽医或徖生督察,他们都在这方面监察我们的供应。

记者:(有关猪只感染人类猪型流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基本上现时全世界,人类猪流感病毒仍在传播中。人有的话,人接触其他动物包括猪只,因为它(病毒)本身可能是从猪只传来,变了他们会产生较多互相传染。但科学家最重要是看他们这个情况,没有令病毒的基因有大的转变,所以我们最重要是,我们验出来,今次亦做了基因排列的测试,认为是没有显著的变异,所以这个对於香港的影响不大。

记者:(有关注射疫苗的安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可能一下子不能一日内为二百万人注射,但我们会依程序,希望可以尽量多替些人注射。我们亦会宣传,这个是自愿计划,我们希望越多的高危组群自愿去打便越好,而我们亦准备不收费用。

记者:(有关私家医生收费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个我们未与私家医生详细讨论,我们已约了他们在下星期讨论。

记者:(有关注射安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暂时会动用徖生署和医管局的工作人员,详细情况,我说过我们稍后会详细交代,亦需要到时做一定的宣传,令有关人士了解这情况,了解风险和他们的选择。

记者:(有医生说行政费去到五十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知道行政费是多少,政府亦有一些指引。

记者:可否评估一下冬季的疫情?有没有需要全港大停课?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与教育局都有商讨。我们知道譬如在北半球的其他国家,有些地方现在去到一个流感高峰期的时候,都有特别的措施。所以我们一定要预备,如果香港真是面对同样的情况,我们在什么情况才做。但是我亦曾有经验,在过去这几个月也好,我们去年亦试过,就是如果真是有学校的爆发率高的话,我们会要求学校停课一段时间。最初可能是个别学校,但如果真是大量时,便全香港(停课)。而我们亦知道,去到冬季时,可能影响到农历新年,或者甚至复活节假期等等这些时间。我们是否需要提早或延迟,这要看当时的情况来决定,而教育局亦作了这方面的准备。当然我们可能因为这样,我们要针对有一些班别,他们要譬如考试或有特别需要的课程,我们以不影响他们为宗旨,作这方面的决定。

记者:在猪只身上发现那些菌,是否代表在猪只身上的基因洗牌的机会会大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基因洗牌方面,通常来说是有两种病毒同时感染一只动物或一组群的动物而产生的。如果一个病毒已流传很久,而其他病毒又一起来,并混合一起,那机会会较为大些。我们现时来看,病毒变种的机会,与过往我们的流感季节差不多。

记者:局方会否协助医务委员会修改医生注册条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你也看得到,政府对这个案件,我们也是不答辩的,我们亦认同法庭现时的看法,所以暂时来说没有急切性更改这个法例。

记者:即是会不会改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没有急切性改这个法例,我相信医务委员会亦会按照法庭的决定,作他们内部规例的调整。

记者:在招标过程中,第一次没有标书符合,第二次你们找到有标书符合。其实在标书的内容上,政府在哪方面作调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是依照政府采购的程序来做,永远也是如果第一次并非完全符合的话,第二次我们仍用同一条件,但有一些条件我们认为可以作较为弹性的考虑,我们会与每一个投标人商讨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哪一个条款...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因为这个招标程序是保密的,所以我们不可以再说了。

记者:之前发现了猪流感,现时在猪只亦发现猪流感,今季的风险是否高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一般科学家认为今年流感高峰会比以前严峻一些,主要来说是因为这个新的病毒,很多人未必一定有抗体,香港亦作这个打算。当然我们认为我们在夏天已面对相当长时间的高峰,我们相信亦有不少人已感染这个病毒,或者已有抗体,所以可能这方面会使我们的情况没那么严峻性,但我们一定要作最坏的打算。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