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於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第六十二届周年会员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一月四日)於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第六十二届周年会员大会暨二零零九年度「卓越实践在社福」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Bernard (陈智思主席)、Christine(方敏生行政总裁)、各位社联及机构的同工、各位嘉宾及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社联第六十二周年会员大会暨二零零九年度「卓越实践在社福」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社联自一九四七年成立以来,见证香港福利服务的发展,积极担当协调的角色,是政府及社福界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过去数十载,香港社会经历各种变迁,市民大众对福利服务需求亦不断转变。政府一直与各社福机构紧密合作,致力向有需要的市民大众提供多元及适切的福利服务。除了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提供经济援助外,我们亦提供一系列预防、发展及治疗性质的福利服务,以及统筹政府的扶贫工作。

  行政长官刚於上月中(十月十四日)发表了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的《施政报告》。我希望藉今日的机会向各位介绍当中主要的福利措施。

安老服务
----

  随本港人口不断老化,社会对安老服务的需求也持续增长。我们认为长者在熟悉的环境生活,得到家人及邻里的照顾及关怀,是最理想的。因此,政府安老政策的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为贯彻这项政策,我们将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研究如何透过更灵活和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加强为长者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亦会於明年初增加八十个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并会继续在未来两年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增加服务名额。而为了进一步改善对长者及其照顾者在地区层面上的支援,我们於二零零七年十月推行「护老培训地区计划」,邀请长者地区中心与地区组织合办护老培训课程和护老支援服务。计划的反应十分理想,故此我们会将计划推展至覆盖全港各区的长者邻舍中心。

  而对於那些因为身体状况或家庭问题等原因而需要入住院舍的长者,我们会以崭新及多管齐下的模式加快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包括提高现有合约安老院舍内护养院宿位的比率,由平均百分之五十提高至九十;向自负盈亏的安老院舍购买空置护养院宿位,以及透过转型计划,善用现有资助安老院舍的空间以增加可提供持续照顾的长期护理宿位。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继续加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以增加资助宿位的数目。

  宿位的数量固然重要,但院舍的服务质素更加不容忽视。除了透过牌照规管外,政府亦一直透过不同途径提升院舍的照顾能力,包括为院舍员工提供培训,以及就个别照顾范畴发出指引。我们将於明年推行到院药剂师服务试验计划,藉以进一步提升院舍在药物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从而提高院舍照顾服务的质素。

  「推广积极乐颐年」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其中一个基本原则。我们鼓励长者和社会保持紧密联系,活出丰盛人生。在二零零七年,我们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共同展开长者学苑计划。现时在计划下成立的长者学苑已超过一百间。为确保长者学苑计划能持续发展,政府已拨款一千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安老事务委员会下亦已设立委员会负责管理基金的工作,包括处理拨款申请以及就学苑的课程设计、研发、学制、课外活动和成立新学苑等方面制定策略及措施。

康复服务
----

  至於康复服务方面,为照顾残疾人士在不同阶段的需要,我们会继续全面提升康复服务,以增强他们的能力,协助他们全面融入社会。在社区支援方面,我们已於今年年初在全港各区设立十六个地区支援中心,为居家的残疾人士及其家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亦会在来年提供额外的学前训练、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名额。在院舍服务方面,除了继续增加资助院舍的服务名额外,我们将会推出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院舍的营办者提高服务质素,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的院舍,并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与此同时,我们计划向立法会提交《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以实施发牌计划,规管残疾人士院舍,确保它们的服务质素。

  因应居住於资助院舍的智障人士老龄化的问题,我们会为居於这些院舍的年长院友加强物理治疗和护理等支援服务,以协助他们维持身体健康和自我照顾的能力,以期落实残疾人士「原居安老」的服务发展方向。

  至於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的社会康复服务,政府一向关注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的需要,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以确保服务能与时并进。我们已於天水围设立首间一站式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离院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和照顾者,以及当区居民提供便捷及综合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该中心每年可为四百五十个精神病康复者及一千二百个照顾者提供外展及培训等服务。我们会透过在全港十八区成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及重整社会福利署现有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将这种综合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社署亦会加强人手,紧密配合医院管理局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住於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打击家庭暴力
------

  过去数年,政府投放了不少资源,致力打击家庭暴力。为进一步加强支援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尤其是那些正进行司法程序的人士,社署来年会推出一项受害人支援计划。透过这项计划,受害人可获得有关法律程序的资料及社区支援服务的资讯,亦会得到情绪支援服务,在有需要时获陪伴前往法院出席聆讯,减轻他们的顾虑及无助的情绪。此外,我们亦已向立法会提交了《2009年家庭暴力(修订)条例草案》,将《家庭暴力条例》(《条例》)下的保障范围延伸至同性同居者。我们会继续跟进草案审议的工作,并会加强宣传,以加深市民对《条例》的认识。社署亦会继续推行施虐者辅导先导计划及反暴力计划,以照顾不同类型的施虐者、其配偶/伴侣及子女的需要。

扶贫及支援自力更生
---------

  政府一向非常关注贫穷问题,并采取务实和全方位的策略来改善低下阶层的生活。除了设立社会保障安全网,以及提供大量免费或大幅资助的公共服务外,我们亦会加强培训及再培训的工作,提升有工作能力人士的就业能力,协助他们自力更生、持续就业。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继续推动各项基建项目及发展社会企业,为这些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过去两年,针对通胀和环球金融海啸对基层市民所带来的影响,政府先后推出多项纾困措施,协助基层市民渡过经济逆境,包括提供额外津贴和补助。有关纾困措施的总开支高达八百七十六亿元。部分的措施例如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延长有经济困难的学生的贷款还款期等,仍然继续推行。

  在短期食物援助方面,社署已委托非政府机构,自今年年初起推行五个以地区为本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为难以应付日常食物开支的人士及家庭提供短期食物援助。至今,已有近二万人受惠。我们会继续推行这个计划,预计最终可惠及最少五万人。

  为减少跨代贫穷,政府已成立为数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基金)。基金的首批七个计划已经在二零零八年年底在全港各区推行,共有七百五十名儿童受惠。在参考首批先导计划的初步推行经验及结果后,我们会於短期内推出基金的第二批计划,让更多儿童受惠。预计基金最终可惠及一万三千六百名弱势社幠的儿童。

  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领导的跨政策局/部门扶贫专责小组一直全力跟进前扶贫委员会提出的五十三项建议,大部分建议亦经已落实。专责小组会继续有关工作,并探讨可协助弱势社群和有需要人士的计划及措施。

  此外,我们亦会继续在综援计划下提供就业服务,鼓励受助人自力更生。例如,社署在二零零八年十月展开为期三年的「综合就业援助计划」,为年龄介乎十五至五十九岁的健全失业综援受助人提供普通及深入的就业援助服务,协助他们寻找有薪的全职工作。社署亦於今年十月展开新一期的「走出我天地」计划,为全港至少七百名年龄介乎十五至二十九岁的健全失业综援受助人提供就业援助服务。而在现阶段的「欣晓计划」於明年三月底结束后,我们会展开新一期的计划,以协助那些最年幼子女年龄介乎十二至十四岁的综援单亲家长和儿童照顾者透过有薪就业迈向自力更生。

总结
--

  希望我的介绍有助各位了解今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新的福利措施及一些持续推行的福利计划、服务。要成功落实各项措施,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我深信社联和各非政府机构会一如既往,积极配合及支持政府的福利政策及工作,致力为市民大众提供周全、到位和优质的福利服务,携手建设一个更美好、互助互爱的社会。谢谢!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