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球场开放时间及使用率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市民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的球场因为各种原因引致其对外开放时间并不一致,以致附近居民未能利用该等设施作健康运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湾仔宝云道网球场是否因为没有泛光灯设备而不在晚上对外开放;若是,为何不安装相关设备;若否,不在晚上开放的原因为何;

(二)还有在康文署辖下哪些球场有类似的情况;该等场地分布何处,以及有否计划加以改善;若有计划改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过去三年,有否就该署辖下球场的使用率作出统计,并就使用情况作出改善;若有作出统计及改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现就提问的三个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康文署辖下的宝云道网球场设有四个标准网球场,但并没有装设泛光灯。其开放时间为夏季(即每年四至九月)每天上午六时至下午七时及冬季(即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每天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由於球场位於水务署宝云道食水配水库上盖,加装泛光灯必须在水库顶装置结构物支撑灯柱,但这会影响水库结构,故不能加设泛光灯。

(二)康文署辖下共有二百六十个标准网球场,除湾仔宝云道网球场外,只有在马头围配水库游乐场内的四个网球场没有装设泛光灯。由於该场地位於配水库上盖,因此面对与宝云道网球场相同的场地限制。至於其余场地,全部均有提供泛光灯,并於晚上开放。

  至於其他室外场地,康文署提供八十九个天然或人造草地球场用作足球、榄球、曲棍球、草地滚球等活动之用。除十三个球场外,康文署所有草地球场均设有泛光灯。没有装设泛光灯的场地分别在香港仔运动场(一个)、跑马地游乐场(五个)、大坑东游乐场(三个)、九龙仔运动场(一个)、天光道游乐场(两个)及摩士公园(一个)的草地球场。康文署正计划将跑马地游乐场其中三个及摩士公园的一个天然草地球场改建为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场,并加装泛光灯。至於另外九个球场,因为场地及其周边环境所限,未有装设泛光灯。康文署如在日后需要对这些球场进行改建或重铺工程时,会研究加装泛光灯的可行性。

(三)康文署网球场的使用率由二○○六年的43%升至去年的63%。而受欢迎的场地如维多利亚公园及铜锣湾运动场的网球场使用率更高达86%。康文署会持续监察网球场的使用情况,并安排在使用率较低的场地举办更多网球训练班,以提高市民对网球的兴趣及使用率。如个别网球场的使用率持续维持在低水平,康文署会考虑将球场改为其他设施,例如篮球场、小型足球场、射箭练习场、太极花园等。过去七年,康文署一共已将十五个网球场改建作其他用途。

  至於草地球场,需求一直甚为殷切,人造草地球场过去三年平均及繁忙时段使用率分别约为75%及95%,而天然草地球场的使用率更接近100%。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