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五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五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第四节中,我已就保安局负责的禁毒及出入境管制政策作出发言。在本节议员就我所负责的政策范畴提出几点质询。吴霭仪议员和涂谨申议员就一宗被拒入境个案,即周勇军的个案,作出一些指控。一向以来我们对于这些个案都是不会评论的,但是两位议员把指控提高至破坏一国两制的层次,我须要作一些说明。两位议员的指控是基于两点,第一是入境处处长运用出入境政策和法律权力作出一些递解疑犯的工作;第二是有一些指控及坊间的指控指有一些内地的公安在香港执法。对这宗事件本人非常关注,我自己曾经亲自过问,这两个指控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入境处处长是严格依据香港的法律、既定的政策和程序来处理。

  就涂谨申议员对有些南亚裔人在港的酷刑声请这方面提出一些意见,在这里我要说明,我们一定要履行在人权方面的国际义务。根据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我们不会将任何人遣送到他会面对酷刑的地方。近年,酷刑声请的数字不断上升,目前有待处理的个案已达六千宗。为达致有效的审核及确保程序公平,同时防止滥用,我们很快便会落实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向酷刑声请人提供法律支援;加强审核人员的培训和支援;委任具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士处理上诉个案等。至于我们跟两个法律专业协会商讨薪酬的问题,我希望会尽快达到大家两方面都可以接纳的方案,尽快令酷刑声请这个审核机制重新启动。

  涂谨申议员都很关注警队专业形象。正如我早前在保安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时所讲,香港警队十分重视执法人员的品格及操守。我们的执法人员必须守法、正直及诚实、尊重市民的权利;这些都是警队奉行的核心价值观。警队在学警培训时灌输这些价值观,并透过推广健康生活模式、举办工作坊和加强培训等,不断提升人员的质素。警队在二○○九至一○年度策略行动计划的其中一项重要项目,是确立诚信管理综合纲领。警队于二○○九年成立一个由警务处副处长担任主席的诚信管理委员会,以制定及发展政策,推广警队的价值观,及监察策略推行的成效。各个单位亦已各自成立单位诚信管理委员会,处理单位内有关诚信管理的事宜。

   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和稳定的社会。我们能够一直维持良好治安和把罪案率保持在低水平,实有赖香港警队这一支专业、高效率并尽忠职守的纪律部队。二○○八年的整体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与二○○七年比较,分别下降百分之三点六和百分之四点一;整体破案率为百分之四十五点六。而与二○○八年同期相比,二○○九年首八个月的整体罪案率及暴力罪案率更进一步下降百分之○点三及百分之一点九;整体破案率为百分之四十四。香港警务处将继续透过与市民通力合作,致力确保香港治安稳定。

  主席,社会稳定和治安良好,是市民安居乐业的基础,亦是香港吸引旅客和外来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保安局和纪律部队会继续致力推行各种改善措施,巩固和强化我们在这方面的服务,以配合我们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希望各位支持原动议。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