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有效、高质素的出入境管制服务,既有助确保香港的稳定和良好治安,亦为游客提供便利,有助香港经济发展。

  人才对发展知识型、高增值经济是至为关键的元素。引入非本地人才可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巩固我们和其他地方的连系网络,推动贸易、经济增长,并有助本地劳动市场创造更多职位。事实上,全球其他与香港相近的开放型都会,无不致力引入更多人才。

  香港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取决于多项因素,例如本地的生活质素、就业/创业机会等。政府会维持一贯的开放入境政策,便利全球各地的人才来香港。去年我们吸纳了三万七千名海外及内地的人才来港工作和居住,比五年前(即二○○三年)来港的人数增加超过一倍。

  现时,有关的计划已不设名额或任何有关行业、工种方面的限制。政府在去年调整了优才计划的门槛。与此同时,为配合推动香港成为区内教育枢纽的政策,我们亦已放宽了在香港毕业的非本地学生留港发展的相关规定。我们会继续不时检讨相关安排,研究如何进一步简化人才及专业人士(尤其是当中属较高层的专才)来港就业的申请程序,以配合香港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会继续致力在促进人才来港,以及保障本地劳工权益两方面取得适当的平衡。

  多谢主席。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