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提出发展教育产业有助推动香港知识型经济,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政府的重点是在政策上创造空间,提供合适的配套,解决业界面临的发展障碍。

发展教育产业

  过去两星期,不少社会人士就发展教育产业发表意见。刚才在辩论中亦有不少议员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我希望藉今天这机会清楚说明我们的理念。

  发展「教育产业」的目标是强化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并且为其他产业培养人才,吸引各地精英,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配合香港、珠江三角洲及国家的长远发展。香港拥有世界级的院校、优秀的师资和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亦是东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会,并提供两文三语的环境,这些因素都是香港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的良好条件。

多元化的高等教育

  香港要配合知识型经济的发展,必须扩大专上教育界别,以提高人力资源质素。我同意社会上的意见,认为我们必须要平衡地发展高等教育,既要吸引优秀的非本地生来港就读,亦须顾及香港本地学生的升学需求。

  要达致这双赢局面,我们必须增加学额数目。在不少先进经济地区,自资界别在提供高等教育方面担当一个重要角色。在香港,我们过去数年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援自资高等教育界别的健康发展。然而,我们现时大部分的学位课程仍然是由公帑资助的,因此我们认为自资界别在香港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政府现时投放於教育的资源非常庞大,继续过分倚赖有限的公帑,无疑会局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

  有意见批评我们在市区预留作自资学位课程的两幅土地面积太细。我想指出,预计院校在这两幅土地落成后,可提供约4,000个学士学位,自资学位学额届时将增加约40%。当然,我们要考虑到这只是一个起步,我们会继续物色其他合适的地方,让我们能把这界别所能提供的学位增加。此外、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亦提出,我们会将「开办课程贷款计划」的总承担额增加20亿元、以及检讨《专上学院条例》等,以推动自资界别的发展。

  现时,公帑资助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约占17至20岁年龄组别平均人口的18%,自资的学士学位课程则为年龄组别的另外4%人士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如将衔接学位课程学额计算在内,有关的百分比会增加至25%以上。随自资高等教育界别的继续发展,这百分比将会继续上升。

国际化的高等教育

  有议员在上周的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中,关注到增加招收非本地生对本地学生升学机会的影响。非本地学生能为本地大专院校缔造多元的语言及文化、更国际化的校园环境,不但有助本地学生扩阔视野,还可加强他们对不同文化的认识和包容。非本地学生带来的新思维及新观点,亦有助启发本地学生的创意。事实上,院校收录非本地生人数是有限制的,现时非本地生修读公帑资助课程的限额为这些课程核准学额指标的20%。

确保质素

  在《施政报告》中,我们特别指出在发展教育产业过程中,确保质素至为重要。我要强调,我们必须以长远的眼光发展教育。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追求在短时间内成立大量的「私立大学」。院校想要发展成为「私立大学」,必须按部就班,以确保课程和院校的质素。

  我希望藉今天这机会谈谈另外两个施政纲领下的措施。

课本及电子学习资源发展专责小组提交报告

  「课本及电子学习资源发展专责小组」在上星期四已向我提交了报告,就推动电子学习、优化现有的印刷课本出版机制、以及回应社会对课本价格的关注等事宜提出了多项建议。我们欢迎有关的建议。我想藉此机会感谢小组委员在过去一年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

  现今互联网和电子科技迅速发展,多媒体和互动的的电子学习资源有助提高学生的兴趣,增加学生的学习成效。学会善用互联网的资讯对於提升个人的学识非常重要。我们多年来推动课程改革的目的,正正是教导学生学会学习,培养终身学习的态度和技能。因此,提倡电子学习与教育改革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专责小组的报告非常精辟地阐述了这方面的发展,并建议政府提供一笔过的拨款,资助学校在未来三年购买电子学习资源、在学校实施「电子学习」试验计划、促进小学和初中的电子学与教资源库的发展,以及在香港教育城设立电子学习资源商贸平台和教师网上社群。我认为这些措施如果施行得宜,对於推动电子学习以加强教与学会带来正面的作用。政府会积极研究有关细节,并考虑拨款以落实有关的建议。

  另一方面,社会普遍对课本的价格表示关注。专责小组提出,课本出版社应分拆课本、学材和教材的订价,不应将教材和学材的成本计算在课本内,以减轻家长的负担。我对此建议非常赞同。为了回应社会的关注,政府会引入一些相应的措施。待进一步收集各持分者的意见后,我们会制订有关的策略和细节。

支援学校微调中学教学语言

  跟,我想谈谈我们如何支援学校微调中学教学语言政策。微调教学语言安排将会在明年九月起的中一开始实施。在现阶段,学校正密锣紧鼓筹划校本教学语言安排,而我们会尽量配合,实施一套以「支援为主」的监管制度。

  全港所有中学已呈交校本教学语言计划,我欣悉学校大都以专业态度拟订计划。除了部分学校沿用其一贯以英语或母语教授所有非语文学科的做法之外,大部分学校都善用微调框架下的空间,因应其学生需要和学校情况,建议多元组合的安排,为不同学生在不同班别、不同科目以母语或英语授课,或以母语教学的同时辅以不同形式的英语延展活动。值得鼓舞的是大多数学校都不会是盲目追崇以英语教授所有非语文科目;有个别符合「学生能力」的学校选择以母语教授所有或多个非语文科目,亦有一些学校选择渐进式或只会为每一级别的部分学生采用英语教学。就大家较为关注的「化时为科」的安排,不少学校只选择以英语教授一个非语文学科,或只为每一个级别的部分学生采用有关安排。

  为了维持家长和公众对微调的信心,以及捍卫整套安排的公信力,我们会即时跟进那些明显不符合微调框架的计划,并要求学校及时修订,确保在十一月印制的《中学概览》内的相关资料都符合微调框架的安排,以供家长参阅。至於涉及误导成分的宣传或资讯,如违规情况严重,我们会向涉事的学校发出警告,甚至公布有关个案,绝对不会姑息纵容。个别不符规定的情况只属少数,我们已即时跟进并要求学校修订。

  对於符合微调框架的学校,我们会因应情况需要而与个别学校进行专业讨论,检视计划的实施理据和前期准备工作,并提供适切的建议。此外,我们亦会由二零一一年起开始,对於那些需要深入观察和评估教学成效的学校进行重点视学,目的是协助学校在微调初期检视教学成效,确保微调安排能顺利进行。

结语

  主席,我们会继续与学界和其他持分者紧密合作,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并致力推动教育产业的发展,培育和吸引人才,加强香港的竞争力。我谨此陈词。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