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三环节)致辞全文:

主席:

  昨晚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关于「关怀社会 投资社会」的辩论,几位议员都提到家庭对于安老扶幼的重要性。

  刘秀成议员表示赞赏推行「开心家庭运动」。家庭议会未来将会联系各有关方面,协力在全港推行「开心家庭运动」,通过一系列的推广宣传活动,鼓励社会大众共建香港人珍重的家庭,推动关爱家人的文化。

  家庭议会确立关于家庭的核心价值是「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及「沟通与和谐」,家庭议会将会协调联络相关的持份者,构建一个互动资讯平台及支援网络。通过这个网上平台,向社会大众宣扬家庭核心价值,并介绍各项家庭教育及支援服务。

  我们相信,和谐的家庭,有助减少社会问题。就此,家庭议会将会讨论研究青少年吸毒、卖淫、疏忽照顾老人,以及幼童等社会现象,从家庭层面探讨缓解问题的新政策方案。

  议员亦有讲到社会企业。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强化助人自助的理念。政府会循以下四个方面,推动社企发展:

(一)透过不同途径,帮助公众加深对社企的认识,从而鼓励市民多使用社企的产品和服务;

(二)透过民政事务总署的「社会企业伙伴计划」,促进跨界别合作。我们会继续积极为有意合作的商业机构与非政府机构寻找合作空间;

(三)民政事务总署推行的「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鼓励及资助新社企的初期营运,同时为社区提供就业机会;及

(四)在大专界别发掘及培育更多社会企业家,为香港的社企发展持续注入新力量。

  社企始终是要按市场的方式来运作,是由民间企业家经营管理,并不依靠政府包办。我们希望社企能够发展壮大,实际上我们亦见到有多间社企在香港扎根,展现出持续发展的活力。最近传媒亦有报道,例如有一家专门聘用长者的餐馆,发展成为连锁店式的成功经营。

  我们相信成功的社企会由小变大,但是如果以政府的力量去建立一间包揽性质的社企总公司,我们认为未必一定可取,因为社企并不等同于国企。我们听取社企经营者以及各界对社企发展的意见后,决定成立一个「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构思中的成员包括社企营办者、学术界、商界及有志为社企发展出一分力的有心人。我期望谘询委员会能提供一个平台,吸纳社会各界在推动社企发展方面的意见,以制定及完善推动社企发展的政策措施,继续推动香港的社企发展。

  我希望特区政府在家庭议会和推动社企发展这两方面的工作,能够继续得到各位议员的支持,为香港创造更和谐的社会。

  多谢主席。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