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一环节)致辞全文:

主席:

  我感谢各位议员对施政报告的「发展基建,繁荣经济」环节内,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提出的意见。

  首先在扶助企业方面,刚才财政司司长已经宣布,将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延长至二○一○年六月底,积极地回应了议员和业界的诉求。对于林大辉议员对这项支援计划的赞许,我代表政府和工业贸易署的所有同事表示多谢。议员给我们的工作肯定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做得更好的动力,我们会继续努力。特区政府一直与业界及内地部门紧密联系,透过积极向内地反映业界的关注和建议,协助在内地经营的港资企业。事实上,从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对我们提出的意见作出的积极回应及出台的多项具体纾缓措施,例如暂缓落实劳动合同法、推行「多次内销、一次申报」、「不作价结转、不停产转型」等政策之中可见一斑。特区政府也多次率领港商到江西、湖南、广西、武汉等地,考察内地承接加工企业转型和转移的城市。就开拓内销市场方面,我们也致力协助香港企业在内地推广产品和品牌,例如贸发局在今年六月于北京开设在内地首间的「香港设计廊」,为有意开拓内销市场但未建立销售渠道的港资企业提供平台,推广品牌;该局亦会继续在不同省市举行「香港时尚购物展」,推广香港产品。这些工作都正正显示政府对本地工业界的支持。今后,我们会继续与内地部门研究及推动所需的配套措施,亦会继续支持内地有关部门、贸发局或业界举办产品内销对接及展销活动,为港资企业提供开拓内销市场的平台。

  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也会积极开拓香港与台湾的经贸合作。香港贸发局台北办事处已于去年十月正式挂牌及开展工作,并在香港及台湾举办了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亦协助组织台湾经贸代表团访港和两地的工商界交流活动。投资推广署也会加强在台湾的推广工作,包括建立在香港、内地及台湾三地设点的台资企业资料库,以便制订针对性的市场推广和宣传策略。

  旅发局亦计划将在台北的地区代办升格至正式办事处,我们正就此与台湾有关当局跟进。旅发局亦会加强推广工作,拓展港台的邮轮及其他的旅游商机。

  在与内地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方面,我们会继续推动进一步开放及深化落实措施,并会透过定期与不定期的会议,以及各种沟通渠道,听取业界的意见。为确保CEPA的有效落实,政府会与?地部门保持紧密联?,务实和针对性地跟进问题和具体个案,深化落实工作;以及共同宣传及推广CEPA。我们会着力争取更多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措施,配合《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政策方向。

  在订立竞争法方面,自去年八月完成第二轮公众谘询后,我们在同年九月已就所收集到的意见编制了报告并已上载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网页。同时,我们亦分别于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三月向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我们对公众意见的回应及如何解决《竞争条例草案》当中一些技术、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建议。当中包括把执行《条例草案》的民事执法模式改为司法模式。我们计划把竞争事务审裁处设立为一个司法机构下的正式法庭,负责审理及裁决违法行为及聆讯私人诉讼,而竞争事务委员会就只会负责就反竞争行为作出调查及起诉。除此以外,我们就条例草案的其他细节,如审裁处的运作模式及草拟中的竞争法如何与现行法例下的其他竞争条文配合等问题都已经有了规划。

  在过去一年,我们已完成了《竞争条例草案》大部分的准备工作,我们会致力在二○○九至一○立法年度内提交草案,并会于稍后时间向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详细交代草案的内容,并就法例是否适用于法定机构,或者那些机构应予豁免的课题,一并向议员交代政府的想法。

  有关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政府十分关注市面上有小撮不良商人,以不公平的营商手法,欺骗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我们现正积极研究,修改现行法例,以打击和杜绝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手法。我们希望最快能在本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提出立法建议谘询公众。政府和消费者委员会刚刚展开了新一轮的宣传及教育工作,透过宣传片和报纸专栏等渠道提醒市民应多作比较、多发问、多警惕,更好地维护及行使自身权益。

  在发展旅游业方面,今年的国庆黄金周的表现相当不俗,而黄金周过后,内地及长途市场访客数字回升趋势持续。我们会继续在内地和有潜质的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印度和中东等地加强推广,藉着在未来数月举行的多项大型盛事如「美酒佳肴节庆活动」、「香港缤纷冬日节2009」和「贺岁巡游汇演2010」,吸引更多旅客到访。我们今年会重点开拓更多绿色旅游产品,当中首推最近成功被纳为国家级的香港地质公园。我深信香港旅游业界一定不会错失良机,开拓香港地貌和海岸公园的旅游产品,丰富旅客的行程,让他们在享受美食购物之余,不忘欣赏大自然赋予香港的天然景致。除了增加和加强香港旅游景点,我们更可以透过更有创意、更体贴的服务,吸引旅客一再来港,享受美好的香港经验。

  预计首个泊位会在二○一三年中投入服务的邮轮码头,会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旅游和经济收益,我们会全力争取更多邮轮以香港为母港,提升香港作为区内邮轮中心的地位。此外,我们会继续和内地及邻近地区的港口合作,联线发展一程多站的邮轮旅游,把握内地旅行团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从香港前往台湾的措施,发展两岸三地一程多站的邮轮旅游产品,拓展区内的邮轮市场。

  会议展览业和商务旅客也会为我们带来实质的经济效益。香港享有独特优势,是亚洲区内商务会展及旅游的首选地,预计今年将有大概三百个展览和大型会议在香港举行。为保持香港的竞争力,我们要及时策划配合会展业发展的会展设施。我们正小心规划,筹划选址及配套措施。与此同时,我们也不会忽略提升现有设施的使用率。当有具体扩建方案时,会作公众谘询。

  在发展公共广播服务方面,我们现正进行公众谘询,我们会仔细聆听议员和市民就港台如何发展及履行其公共广播机构使命的意见,并会广泛谘询不同组织,透过举办地区论坛、进行专题小组讨论及公众意见调查,收集各方的意见。

  有多位议员发言支持政府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我希望指出,推动科技发展是一项需要长时期孕育,并需有持续信念的工程,不争朝夕,更不宜期望投资会有快速回报、项项成功。对于穷一生精力、不怕困难、屡败屡试的科研工作者,就像经历了数十年努力,刚获诺贝尔物理奖的「光纤之父」高琨教授,我们应致以最高的敬意。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就是要带动企业科研文化,以及鼓励企业与本港科研机构合作,多作科研投资。我们会为本地公司在科技研发所作的投资,提供10%的现金回赠。所有申领政府「创新科技基金」的项目,均能受惠;至于非「创新科技基金」资助的研发项目,只要企业伙拍或委聘本地指定科研机构进行研发,亦会受惠。计划不会对每间公司能够收取的回赠额或提交的研发项目设定上限。

  《施政报告》宣布后,我很高兴听到不同界别对现金回赠计划表示欢迎。现金回赠计划有多项优点:包括容易管理,而且现金是最直接的资助方式,公司无论是否需要缴纳利得税,均可受惠。再者,公司无论大小也可以申请,公司所作的研发投资越大,得到的现金回赠相应亦会越多。我们现正就有关计划的运作及程序跟有关科研机构商讨,包括发放现金回赠的时间,和应否涵盖在内地进行研发工作的投资。

  我们已为现金回赠计划预留二亿元,若能获得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申请,期望计划可于明年四月推出。计划实施后,会适时作出检讨。

  至于检测及认证,香港的检测及认证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香港检测业的专业水平、诚信和对国际市场的认知均深得用家信任,而且香港邻近内地,商机处处,加上各地消费者对产品及食品安全和质素日益关注,而香港检测水平则广受世界各地认同。

  政府于九月成立了香港检测和认证局,已举行了两次会议,定下了工作计划,探讨多个课题,包括提升香港检测和认证行业的竞争力、加大香港认可处提供支持的力度、加强人才培训、提升专业水平、以及推广香港的检测及认证行业在本港、内地和其他地方的服务,并会制订业界的发展蓝图,在这过程中会谘询检测业界、商会及相关团体的意见。政府会全力支持香港的检测认证服务,希望能透过香港检测和认证局的工作,提升香港检测认证服务水平,打造品牌,加强香港检测认证服务的国际认受性。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支持原动议。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