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的香港.设计廊开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次到访北京主要是出席明天举行的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今日我亦很高兴可以主持香港.设计廊北京店的开幕仪式。今天我先后拜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监)尚福林主席及财政部的官员。我们主要是讨论施政报告内关於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以及我们对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一些看法。

  在拜访发改委时,我见过徐林司长,可能香港的朋友对他也很熟悉。我们谈过香港如何发展人民币业务及香港如何参与国家的「十二.五」规划,香港的金融市场应如何发展来配合整体国家金融市场的发展方向,尤其是人民币业务方面,香港作为试验的桥头堡。

  我今日亦见过财政部王军副部长,主要是谈香港和内地会计界合作的问题,尤其是探讨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即H股可选择以内地会计准则来编订财务报表及聘用内地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交易所正进行谘询,我们就此交换了意见。王军部长亦很明白在过程中香港H股公司如接受内地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素保证方面市场有所关注。他同意在这方面的发展步伐应以稳定为主,并会以质素高和较具规模的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来做这方面的审计工作。

  我亦见过中证监的尚福林主席,我们就很多的金融议题交换了意见,也谈及深圳刚开始的创业板,亦就国际板和有关研究工作了解他们的看法和交换意见。此外,我们亦谈到合作的事宜,如ETF等。

记者:有没有关於国际板的好消息?很多企业都想快些在A股上市,他们的做法都是透过国际板,尚福林主席有没有谈及这方面的进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谈的都是技术层面上的事宜,他们亦有谈及他们的看法,目前没有时间表。

记者:是不是他们没有透露任何进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谈及多方面的问题。

记者:那有关农业银行在香港上市呢?有报导指中证监不想它在香港上市?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没有谈及这方面。

记者:人民币方面有没有新进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家要留意,我们今次访问的目的是想跟不同部门交换意见,我们亦希望香港参与「十二.五」规划,这亦回应了温总理在泰国指出,香港会是国家在金融方面的改革试点和金融方面开放的首选地,这是大家都认同的。

记者:(有没有提到兑换人民币方面可以提高上限?)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没就这么具体的事情讨论,我们主要讨论长远发展、定位及规划事宜。

记者:施政报告都有提及楼价,财政司司长亦指楼价如果影响民生,政府会出手干预。如是出手干预,政府会有什么招数?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府当然会关注楼价的发展,我们会用多方面的措施,适当地做配合。

记者:豪宅做六成按揭的措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需要一段时间慢慢观察及跟进。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