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青少年就业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最新公布的本年六至八月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为5.4%。然而,在五至七月季度,十五至十九岁年龄组别的失业率却高达28.7%。关于青少年的就业及创业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政府共设有多少个协助青少年就业的计划;过去三年,各项计划每年的名额及参与人数,以及学员在完成相关计划后的就业率为何;

(二)现时政府有否推行资助青少年创业的计划;若有,详情为何;若没有,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现时世界多个国家均推行专为协助青少年创业的计划,当局会否考虑设立贷款基金,以支持青少年创业计划?

答覆:

主席:

  青少年的失业率远高于整体失业率,是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普遍现象。青少年失业情况较严重的成因多样化,除缺乏工作经验外,欠缺足够学历及技能亦往往是他们就业的障碍。随着本港经济续渐复苏,青少年的失业率已由二○○九年五月至七月的百分之28.7下跌至二○○九年七月至九月的25.7,失业人数亦由16,300下降至15,300。

  就王议员的提问现分项答覆如下:

(一)政府推出了多项就业计划以促进青少年就业,包括:

(甲)「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

  劳工处推行的「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青见计划」)为年龄介乎十五至二十四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青少年提供培训和就业支援。在二○○九年九月开始的二○○九至一○计划年度,「展翅计划」及「青见计划」已进一步整合为「展翅.青见计划」,向青少年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包括职前培训课程、工作实习、在职培训、职外职业技能培训及考试津贴、度身订造培训项目,以及个案管理服务等。「展翅.青见计划」并无预设培训名额,会取录所有合资格的青少年。

  过去三个计划年度参与「展翅计划」及「青见计划」的人数如下:

               计划年度
         2006/07   2007/08   2008/09
         ----  ----  ----
「展翅计划」   6,484人   5,103人  5,274人
「青见计划」   10,578人   8,211人  8,335人
总数       17,062人  13,314人  13,609人

  根据劳工处对完成「展翅计划」的学员进行的就业调查,在过去三个计划年度,除部分决定继续升学的学员外,其余学员的就业率平均约为70%。此外,劳工处于二○○八年委托香港理工大学就二○○六至○七计划年度的「青见计划」学员进行就业调查,结果显示约80%学员在调查进行时已经入职。

(乙)雇员再培训局辖下的计划

  自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于二○○七年十二月放宽报读培训课程的资格后,年龄介乎十五至二十九岁、具副学位学历程度或以下的人士亦可报读该局提供的以就业为本、具就业跟进支援服务(一般为期三个月)的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他们亦可报读半日或晚间制非就业挂钩的通用技能培训课程。

  为协助十五至二十岁失业失学青年人了解自己的就业取向,再培训局于二○○八至○九年度第三季伙拍职业训练局,提供每年2,000个学额以试点形式开展「青年培育计划」,提供职业及基础技能训练,并培育积极的人生观及自信心。完成课程后,培训机构须为学员提供六至九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助学员就业或转介他们升学。

  由二○○七至○八年度至今,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包括「青年培育计划」)毕业学员之就业率整体达80%。

  由二○○七至○八年度起于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参与培训课程(包括「青年培育计划」)的十五至二十九岁人士的数字如下:

         十五至二十九岁人士入读人数
         就业挂钩  非就业
         课程    挂钩课程   总数
         ----  ----   --
二○○七至○八年度
(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三月)*
其他培训课程   1,178    334     1,512

二○○八至○九年度
青年培育计划#  526      --     526
其他培训课程   6,680    2,384    9,064
总数       7,206    2,384    9,590

二○○九至一○年度(截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
青年培育计划   374      --     374
其他培训课程   6,121    2,242    8,363
总数       6,495    2,242    8,737

*雇员再培训局的服务对象由二○○七年十二月起扩展至15-29岁人士。
#「青年培育计划」只为15-20岁失业失学人士提供。是项计划接受学员毕业后以「继续升学」作为「就业」的另一安排。

(丙)「走出我天地」计划

  社会福利署(社署)推行的「走出我天地」计划,为年龄介乎十五至二十九岁健全失业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助人,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包括辅导服务和有系统的激励性或纪律训练,以协助他们觅得全职工作或重返主流教育。「走出我天地」计划于二○○六年十月首次在天水围及元朗试验推行,其后扩展至新界及九龙区。社署已于二○○九年十月展开新一期的「走出我天地」计划,为全港至少七百名属上述组别的综援受助人提供就业援助服务。

  已推行的两期计划的参加人数及成功就业或就学的人数如下:

             计划
       第一期        第二期
       (二○○六年十月至  (二○○七年十至
       二○○七年九月)   二○○九年九月)
       ---------  --------  
参加人数      68人         611人

成功就业或
就学的人数(%) 42人(62%)      330人(54%)

(二)「展翅.青见计划」下有部分培训课程,向青少年提供创业的基本训练,内容包括创业理论、商业市场、管理技巧及基本经营法例知识等。此外,劳工处分别于二○○七年及二○○八年成立了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年龄介乎十五至二十九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的综合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截至二○○九年九月,两所「青年就业起点」的登记会员共26,535人。

  「青年就业起点」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协助青年人理解本身的才能及是否适宜以自雇形式发展,并提供以下的自雇支援服务:

(甲)评估创业潜能

  「青年就业起点」制订了一套全面的职业潜能评估工具,让有意创业的青年人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性格、情绪智能和创业潜能,选择合适的发展路向;职业顾问会以职业潜能评估结果为基础,为青年人分析他们的发展倾向,再根据他们的背景资料及个人素质,提供到位的职业及培训指导。

(乙)自雇支援培训课程

  「青年就业起点」除了邀请成功人士与青年人分享创业经验外,还会定期举办与自雇有关的培训,以装备他们掌握自雇及营商技巧。在二○○九年一至九月,「青年就业起点」举办了60个与自雇有关的课程,包括如何撰写创业建议书及与营商有关的法律责任、财务管理和销售策略等,参加的青年人共2,800多人。

(丙)导师计划及专业谘询

  「青年就业起点」邀请企业家及成功人士担任义务导师,给予青年人创业意见和交流营商心得。此外,亦安排专业人士提供法律及会计谘询服务,协助青年人解决业务上的各种疑难。

(丁)办公室设备

  青年人可以免费使用「青年就业起点」内齐全的办公室设备,例如商务工作间、会议室及附有专业设计软、硬件的专业设计基地,以发展他们的业务。

  经过两年运作,「青年就业起点」协助不少青年人理解本身的兴趣与才能,善用中心的培训及谘询服务,建立营商网络,踏出创业的第一步。

(三)从「青年就业起点」的运作经验及根据不少家长、老师及社工的观察所得,十五至十九岁的青少年限于年纪及阅历,一般都缺乏营商和财务管理各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加上经济基础往往较为薄弱,未必适宜以贷款形式创业,以免在营商过程中遇上挫折时,无力偿还贷款,甚至为家人带来经济负担。政府会继续以现时的培训及自雇支援服务等方式,向有意创业的青年人提供协助。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