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汤家骅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政府於二○○七年十月发表「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香港2030研究)的最后报告,当中就保护乡郊地区提及「香港的其他地区,即主要为林地、灌木林、草地、农地和乡郊住宅,将可在策略性发展建议中得以保留,有助继续保护我们宝贵的天然资源」。此外,有不少村民及其他有关人士向本人表示,他们不满政府就乡郊土地发展项目作出有关土地业权的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发表香港2030研究报告后,政府有没有为未来二十年订下发展新界乡郊土地的发展蓝图;如有,有关发展策略的具体目标是什么,以及何时会就发展蓝图进行谘询;

(二)在落实发展蓝图前,政府将采用什么形式及步骤来进行谘询(包括会否就整项发展蓝图或就不同发展项目进行谘询,以及将会由各有关政府部门或聘请顾问公司进行谘询工作),以及如何设定谘询的时间表;及

(三)面对社会对发展乡郊地区的需要,对绿色生态的尊重及对乡郊生活的需求,政府在制订新界乡郊土地的发展策略时如何作出平衡,以及在落实乡郊发展政策时,如何解决与土地业权有关的问题?

答覆:

主席:

(一)「香港2030研究」旨在制订一个策略性的规划框架,策导主要基础设施的建设,为香港至二○三○年的发展作出指引,以协助我们迎接未来的挑战。在研究过程中,有关当局曾进行三轮大型的公众谘询,就不同规划议题,听取市民意见。

  有关研究的主要目标是贯彻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平衡社会、经济和环境需要。保护乡郊地区是研究的其中一个重要课题。根据研究报告,现有发展区,包括市区及新市镇,预计可足够容纳香港至二○三○年人口增长的70%。其余30%的人口增长,则主要透过开发约2%的土地,包括辟设两个新发展区(即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和新界西北洪水桥新发展区),以及低密度乡郊地区发展应付。此外,全港超过46%的土地会继续被划为郊野公园或分区计划大纲图内的特别地区和保育区,以作保护。

  当局为新界东北新发展区、新界西北洪水桥新发展区和乡郊地区发展进行规划研究的过程中,会於不同阶段作公众参与活动,好使当局能适时听取及考虑公众意见,以制订建议发展和改善计划方案。

  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研究的第一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已於二○○八年年底举行,让市民表达对新发展区的愿景。研究的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将会於短期内展开,我们稍后亦会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而新界西北洪水桥发展区规划研究的展开日期,则有待深港西部快速轨道可能以支线连接洪水桥的进一步研究所得的结果而作检讨。该规划研究也将包括公众参与活动。

  在乡郊地区发展方面,当局亦正进行一系列的规划研究,涵盖的地点包括边境禁区、流浮山乡镇及邻近地区、以及沙头角乡镇及邻近地区等。「边境禁区的土地规划研究」已於二○○八年年中进行第一阶段社区参与活动收集公众对概念规划草图的意见。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将会於短期内展开,我们稍后亦会谘询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改善流浮山乡镇及邻近地区研究」及「改善沙头角乡镇及邻近地区研究」,旨在收集市民对有关地区愿景的第一阶段社区参与活动分别在本年七至八月及本年十至十二月举行;政府及顾问公司会就收集到的公众意见制订发展和改善计划方案作下一阶段公众谘询。

(二)当进行地区规划研究,以及落实大型基础建设发展前,当局会适时举办公众参与活动,以收集及考虑公众意见。公众参与活动包括公开论坛、持份者团体简报、社区工作坊、村民大会及分组重点讨论等,并普遍采取多轮谘询方式。公众参与活动的时间及细节,则因应个别研究及项目的进程及情况而定。每一个公众参与活动,均会广泛宣传,以期吸引更多市民及持份者参与,以及向区议会作介绍及谘询。有关政府部门会联同受聘研究的顾问公司出席各项公众参与活动,聆听公众意见,以及参与讨论。

(三)有关规划及落实乡郊发展的研究会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亦会就发展方案进行评估例如在环境、保育、交通、土地规划方面等,并透过上述的广泛谘询工作,让公众意见包括对个别乡村发展的需求及乡郊地区的保护等的意见得到充分的考虑。

  在落实建议时,会依据相关的法例刊宪,如《城市规划条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及《铁路条例》,让公众表达意见及提出建议;如需要收回一些私人土地,当局会详细考虑工程的细节,务求将受影响土地的范围减至最低。在规划及落实过程中,当局会平衡发展需要与社会诉求包括乡郊居民生活的需求。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