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启德发展区兴建沙田至中环线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本年五月就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工程谘询九龙城区议会,表示沙中线土瓜湾站的位置将有更改,以及计划将部分启德发展区内的土地用作临时支援工地,兴建临时混凝土厂及趸船转运站,而混凝土厂会在拟建多用途体育馆的地点上兴建。按本人理解,有关当局从没有在本年五月以前的有关谘询工作中透露会兴建上述设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及政府於何时构思兴建上述设施;政府有否评估有关该等设施的公众谘询期是否足够;当邻近的居民反对兴建上述设施时,港铁公司及政府有否足够时间研究及会否提出替代方案;

(二)政府对在启德发展区内兴建上述临时设施的建议的立场是什么;鉴於发展局原预订於二○一三年展开多用途体育馆工程,但沙中线工程(沙田至红戛段)於二○一五年才会完工,政府有否评估在现有选址兴建上述设施对该体育馆以至其他工程有何影响;

(三)关於改动土瓜湾站位置的影响,除了政府早前向本人表示新车站位置「将对体育馆举行大型活动时的公众秩序及人群控制更为有利」外,发展局有否评估该改动会对启德发展区内的规划有何其他影响;及

(四)鉴於落实改动土瓜湾站的位置后,土瓜湾站及启德站均会靠近太子道东,政府会否加快研究落实加设单轨列车运输连接系统以改善拟议的都会公园一带的对外畅达程度,以及会否考虑将该系统连接沙中线;若会,预计何时可完成有关研究?

答覆:

主席:

  沙田至中环线铁路(沙中线)初步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除了要规划铁路方案外,我们也要考虑如何设置施工时的必要临时设施,例如支援工地、混凝土厂及趸船起卸点等。

  沙中线的铁路隧道及车站工程,无可避免产生大量泥石,我们建议在启德发展区内设置临时泥石储存区、混凝土厂和趸船起卸点等,就是以最有效及最环保的方法来处理这些泥石。有了这些设施,泥石可在储存区临时存放及分类。经筛选后适合的石料可运送至混凝土厂,用作生产混凝土的原料;而泥土则可作车站和隧道完成后附近地方回填之用;至於不适用的沙泥,也可以经过最短的路线运往趸船起卸点,经海路运至指定的处置地点。这样的安排不但可以减少产生建筑废料,也可把泥石运输对附近环境及交通的影响减至最低。

  这些临时设施的设置及运作受环境保护条例规管,确保这些设施不会对附近居民的健康及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在启德发展区内设置这些临时设施,各有关部门会尽力协调,确保发展区内各项目的进程不受影响。

  现就有关设置上述设施的分项问题答覆如下:

(一)沙中线项目现时仍在设计阶段,政府与港铁公司於本年六、七月间,在九龙城、土瓜湾及马头围区举办了多场巡回展览和公众谘询大会,听取市民对沙中线各方面,包括上述的临时设施的意见。

  由於设置这些临时设施需要较大的土地,而沙中线沿线均为楼宇林立的已发展市区,我们因此建议在启德发展区设置这些设施,我们会继续检讨及优化这些设施的设计,并会继续与居民及区议会保持紧密沟通。

  此外,正如上述,这些设施的设置及运作均受环境保护条例所规管,港铁公司已委托环境顾问进行详细环境影响评估,并会提出相应的缓解措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完成后会公开,让市民参阅并就报告内容发表意见,并要经环境保护署审核。

(二)就启德发展计划,政府已设立跨部门机制,协调各部门推展各项目,当中包括地盘平整、道路及渠务工程、邮轮码头、都会公园、多用途体育馆及沙中线等项目,其中沙中线与多用途体育馆的工程,会在互相协调下进行,我们已妥善安排两项工程在施工时所需的工地,而沙中线项目将适时腾空相关工地以配合体育馆的建造工程。故此,多用途体育馆的推展时间表不会受兴建沙中线影响。

(三)沙中线土瓜湾段原有方案於九○年代后期拟定,当时政府正进行东南九龙发展可行性研究,当中包括在启德进行填海,以配合规划发展。当时建议的土瓜湾走线,主要服务当时规划中的东南九龙发展区及现有的邻近居民。二○○六年底,经广泛公徏谘询后,政府修订了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以零填海为原则,新发展区内的规划人口亦因此大幅减少。故此我们在规划新铁路线时也应作出相应的修订。

  此外,自政府於二○○八年三月批准港铁公司就沙中线作进一步规划及设计后,我们收到市民不少意见,要求修订沙中线东南九龙段的走线,以服务更多人口的地区。

  我们就更改走线及车站位置的建议进行详细研究,结论是改动土瓜湾站的位置在技术上可行,亦预计对启德的规划及布局设计无须作出重大的修订。启德站的位置维持不变,因此修订不会对启德发展计划有影响。修订后的铁路走线,顾及区内现有及未来人口的发展,令服务覆盖土瓜湾及九龙城内人口更稠密的部份,有利这些地区更新发展。

(四)《启德分区计划大纲批准图》已将以铁路为本的环保运输系统,包括定轨列车,列为可能会兴建的设施,目的是减少新发展区内的车辆流量。土木工程拓展署预计在二○○九年十二月展开有关建议的可行性研究。研究范围除包括连接区内的主要设施如沙中线、都会公园及邮轮码头等,亦会探索将环保运输系统伸延以连接至邻近地区,如观塘、九龙城及马头围的可行性。待有初步研究结果后,土木工程拓展署会尽快谘询区议会及有关各方的意见。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