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两家电力公司的电费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青山发电有限公司(统称「中电」)的新管制计划协议(协议)分别於二○○九年一月一日及二○○八年十月一日起生效。新协议生效后,有很多市民向本人反映,他们未能获得明显的电费减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二○○七至二○○九年及预计二○一○年,港灯及中电的电费及发电燃料平均成本的分项数字;
 
(二)是否知悉,邻近地方(包括台湾、日本、南韩和新加坡)於二○○七至二○○九年的电费及发电燃料平均成本(以每度电计算);

(三)是否知悉,港灯及中电厘定燃料价条款收费的准则及程序;

(四)港灯及中电的新协议与各自刚届满的旧协议在准许回报率、固定资产定义、固定资产入帐方法及厘定资产折旧率等方面的分别;

(五)过去三年,有否评估港灯及中电在电力联网后,有关电费的减幅为何;

(六)是否知悉港灯的发展基金及中电的电费稳定基金的最新结余;

(七)鉴於二○○八年燃煤价格不断上升,当时港灯所定的燃料价条款收费水平并不足以令其收回实际燃料成本,以致港灯在二○○八年年底的燃料价条款帐累积约十亿元的负结余,而港灯表示会把该负结余继续保留至二○○九年年底,然后在新协议下的发展计划期内的余下年度才逐步向用户收回该笔款项,是否知悉港灯将以何种形式及计算方法收回该笔款项;

(八)是否知悉中电有没有遇到第(七)项的类似问题;若有,中电将如何处理该问题;及

(九)过去三年,有否评估增加港灯及中电的天然气发电比率对电费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二○○七年至二○○九年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青山发电有限公司(统称「中电」)的电费载於附表。

  政府现正与两家电力公司(两电)就二○一○年的电费水平进行周年电费检讨,检讨结果将在今年年底公布。两电表示发电燃料平均成本,属商业敏感资料,不能公开。

(二)由於电力公司的发电燃料平均成本涉及商业敏感资料,故未能取得有关数据的公开资料。此外,把不同国家/城市非住宅用户的电费作出比较则有相当困难。这是因为各地电力公司为非住宅用户(包括商业、工业以至农业等)所提供的收费计划种类繁多;而这些不同的收费计划,又受到个别国家或城市对个别行业的政策(包括不同形式的补贴)及经济考虑等因素影响。

(三)根据《管制计划协议》,电力公司的燃料开支属於实报实销开支,因此两电不可能在燃料收费的调整机制下取得任何额外利润或回报。《管制计划协议》规定,燃料费由用户负担。基本电费中包括政府和两电所议订的基本燃料成本,实际燃料成本与该基本燃料成本之间的差额,会以附加费或折扣的方式,向用户收回或回馈用户。

  每年的燃料价条款折扣或附加费,通常在周年电费检讨时厘定,当中考虑的因素,包括燃料费差额、燃料价条款帐结余及稳定电费的需要。在周年电费检讨中,政府亦会聘请独立能源顾问审视两电对燃料价格的预测,分析其预测是否跟随国际市场走势,以及是否设订在合理的水平。透过以上机制,政府可确保两电的燃料价条款收费合理。

(四)政府在二○○八年一月七日分别与两电签订新的《管制计划协议》,并於二○○八年一月八日向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新《管制计划协议》的主要条款,以及新旧协议的分别,已详细列载於提交给委员会的有关资料文件(立法会CB(1)546/07-08(01)号文件)。

(五)目前,两电已有联网,主要供紧急电力支援之用。加强联网涉及巨额投资,以加强联网线路的容量及双方电力系统的供电网络,但联网并不能完全取代为应付电力需求而需要添置的发电设施。此外,加强联网需要涉及额外的资本投资,因此不一定会令电费下降。联网的效益亦会受电力市场环境、发电成本、电力供求情况等因素影响。政府及两电现正就联网的可行性从技术、经济效益及对电费的影响等多方面进行评估,现阶段并未有定论。

(六)根据两电的二○○九年中期业绩公告,港灯二○○九年六月底的电费稳定基金的结余约为六亿元,而中电二○○九年六月底的管制计划储备帐(即电费稳定基金及减费储备金)的总结余约为十三亿元。至於在二○○九年底两电的电费稳定基金实际结余,将取决於这期间的电力需求和售电情况、经营成本等因素。

(七)及(八)由於二○○八年市场平均燃煤价格上升,以致港灯及中电二○○八年底的燃料价条款帐分别累积了约十亿元及八亿元的负结余,但由於二○○九年国际煤价回落,两电的燃料价条款帐的负结余已有所改善。根据港灯及中电的二○○九年中期业绩公告,其二○○九年六月底的燃料价条款帐负结余已分别减至约八亿元及三亿元。

  政府与两电每年均会进行电费检讨,并会因应两电的预测燃料价格及燃料价条款帐结余的最新情鶪,与两电商讨燃料价条款帐调整的幅度,以确保两电的燃料价条款收费合理。

(九)我们在本年七月发表的空气质素指标公众谘询文件中表示,根据我们初步估算,如增加天然气发电比例至50%,电费将较现时水平至少分阶段上升20%,这是由於增加使用天然气(天然气价格远高於煤价)及需要增置燃气发电机组和其他减排设施。然而,电费的实际增幅将取决於建议实施的时间、当时的燃料价格、额外加装发电机组及其他减排设施的实际需要等。政府现正就空气质素指标检讨谘询公众,并开始与两电探讨具体安排。在现阶段我们并不能作出评估。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