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九龙南线通车红戛站的乘客人流及车务运作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九龙南线通车以后,港铁红戛站成为集东、西铁和过海隧道巴士於一身的超级转车站,人流量大增。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每逢上、下班的繁忙时间,车站内、外(包括由港铁站到隧道巴士站的天桥)都出现拥挤及混乱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红戛站成为东、西铁线转车站以前及之后,於繁忙时间使用该站及红戛海底隧道巴士站的人流数字及其增减幅度;

(二) 当局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每日在红戛站内、外维持秩序及疏导人流的人员数目;会否在繁忙时间增派更多人手维持秩序,以及为红戛站内、外制定人流管制措施;及

(三) 长远而言,当局会否考虑兴建更多接驳设施(如行人隧道或天桥),以连接港铁红戛站、隧道巴士站及邻近地区?

答覆:

主席:

  就叶议员的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 随九龙南线通车,现时早上最繁忙的一小时内(即上午八时十五分至九时十五分),在红戛站出入闸的乘客数量,由未通车前平均约22,000人次,增加至现时约26,000人次,增幅约4,000人次。在红戛隧道口转乘过海巴士的乘客数目则没有显著的增加。根据运输署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观察,红戛站及其邻近范围的人流秩序在九龙南线通车后没有显著的改变。

  九龙南线将东铁线及西铁线连接起来,以红戛站作为两线的总站,增强了香港的铁路网络,令乘客穿梭港九新界更加方便。九龙南线的通车带来乘客量的增长,是在预期及计划之内。在九龙南线通车后,港铁红戛站的乘客人流及车务运作仍然保持畅顺。

(二) 在九龙南线通车初期,港铁公司增聘近二百名顾客服务大使,为乘客提供新服务安排的资讯及协助。另一方面,港铁公司已因应需要增加车站人手,由未通车前每日约三十名职员增加至现时的五十多名职员,於繁忙时间在站内为乘客提供服务及维持秩序。

  至於在红戛隧道口巴士站的人流,大致上与九龙南线通车前的情况差不多,故此有关的专营巴士公司并不需要增加人手维持该处的秩序。

  港铁公司及有关的专营巴士公司一向都会在繁忙时段加强人手,维持乘客秩序,并会因应实际情况,灵活调动或增派人手,采取适当的人流管制措施,以确保其乘客获得妥善及安全的服务。

(三) 现时港铁红戛站已设有行人天桥及高架行人路,提供足够行人设施连接站外的过海巴士站及邻近地区。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留意进出红戛站及使用过海巴士站的乘客人流及乘客轮候情况,有需要时会与港铁公司及有关的巴士公司检讨现行的人流管制措施,确保红戛站一带人流畅顺。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