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成效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征费计划」)于今年七月七日起实施,并分阶段在零售层面开征每个塑胶购物袋五角的征费,首阶段涵盖连锁式或大型的超级市场、便利店和个人健康及美容产品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征费计划实施至今,弃置的塑胶购物袋的数量与去年同期比较,共减少了多少,以及政府在期间收到的有关征费总额;

(二)有否评估,在征费计划实施后,弃置垃圾袋、纸袋及超级蒥场保鲜袋的数量与去年同期比较有何变化;使用预制胶袋包装的货品数量有否增加,以及会不会与已减少的塑胶购物袋数量互相抵销;

(三)有否了解,在征费计划实施后,已登记零售商的生意额有没有因此而下降;及

(四)征费计划下一个阶段的实施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征费计划」)已于二○○九年七月七日实施。根据一些环保团体及有关业界的初步反映,登记零售商向顾客派发的塑胶购物袋数量已大幅减少,个别更表示减幅达八至九成。我们亦已经开始筹备有关调查,搜集关于征费计划实施后塑胶购物袋弃置情况的资料。

  根据征费计划的规定,登记零售商须向政府当局提交季度申报,列明当季在其所有登记零售店的任何非豁免范围内,向顾客派发的塑胶购物袋总数,以及就有关购物袋所征收的收费总额。首次季度申报涵盖日期为二○○九年七月七日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而登记零售商须于二○○九年十月三十日或之前将有关季度申报递交当局。截至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共有二十一个登记零售商(即约百分之五十一)已经递交季度申报,而他们所收取的征费共约三百二十万元。

(二)由于我们现正在堆填区进行有关调查,我们未能就征费计划实施前后弃置垃圾袋及纸袋的数量变化提供资料。基于技术原因,有关调查并没有分类统计超级蒥场保鲜袋的数量。无论如何,征费计划实施至今大致上畅顺,当局亦没有发现使用预制胶袋包装的产品在计划实施后有显著增加的情况。  

(三)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旨在透过经济诱因遏止滥用塑胶购物袋的情况。据我们观察所得,征费计划实施后,市民现时到登记零售商购物时,大部分已自备购物袋。一方面,经过多年来的宣传和教育,市民普遍支持环保,并愿意身体力行;另一方面则有赖零售业界的支持,做好征费计划的准备和落实工作,让计划可以顺利推行。零售业生意额主要受整体经济表现、社会消费意欲及相关因素影响,现时并没有证据显示,征费计划为登记零售商的生意额带来实质的负面影响。

(四)我们相信,征费计划会减少滥用塑胶购物袋的问题。我们现正搜集数据以便全面检讨征费计划的成效,为计划未来路向作参考。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