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署署长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署署长黎以德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晚上出席香港九龙新界公共专线小型巴士联合总商会成立四十一周年纪念暨第二十一届执行委员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梁主席、各位会员、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贵会成立四十一年的庆典,并且担任第二十一届执行委员就职典礼的主礼嘉宾。贵会历史悠久,可以说是一直陪伴着公共小巴的发展,见证公共小巴每一个重要时刻。

  现时,公共小巴每日载客接近190万人次,载客量仅次于铁路和专营巴士。所以,公共小巴的行车安全向来备受乘客及传媒关注。政府近日提出了三项加强公共小巴行车安全的措施。第一,明年首季起,陆续于所有公共小巴安装限速器。第二,于新登记的公共小巴上安装俗称「黑盒」的仪器。第三,规定申请公共小巴驾驶执照的人士,必须完成强制的职前训练课程。两个月前,三项措施在公共小巴业界例会上讨论,业界正面的回应,使我们有信心落实措施。运输署现正谘询个别公共小巴车主及客运营业证持证人对安装限速器及黑盒的意见。我们会就上述措施的推行及发展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及交换意见。

  然而,公共小巴司机的良好驾驶态度对提高公共小巴安全至为重要,因此,为提高公共小巴的行车安全,运输署、警方和公共小巴业界在去年共同推出「公共小巴道路安全驾驶计划」。在此,我多谢业界代表和前线司机的支持。此外,几个月前,运输署和警方分别举行多次公共小巴道路安全讲座。趁今次机会,我向各位曾经支持或出席讲座的朋友,说声「多谢」。

  对运输署来说,贵会一直以来都是合作无间的工作伙伴,代表业界向部门提供有益、有建设性的意见。限速器及黑盒就是最新的例子。贵会亦帮助我们向前线司机及站头主管发放政府资讯,无论是交通安全、车厢清洁,以至司机培训,每件事都尽心尽力,运输署非常感激。我希望贵会在未来日子继续支持我们改善公共小巴服务,吸引更多乘客,增加车主和司机收入,使乘客满意无投诉,达致政府、车主、司机及乘客的四赢局面。

  最后,我在此祝各位同业身体健康,路路畅通。



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