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楼价关注
********

  就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有团体表达对近期楼价高企的关注,政府发言人回应如下:

  「政府留意到今年住宅单位落成量较低和个别成交屡创新高,令人关注楼宇供应、置业困难和楼市泡沫等问题。特区政府会密切监察未来数月的变化,在有需要时,优化我们的土地供应安排。

  自2009-10年施政报告公布后,发展局已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磋商,探讨加快把准备就绪的住宅用地推出市场的可行性。港铁及市建局均表示会尽力配合这项措施。

  市场上有各种途径供应土地作住宅用途,除在勾地表内的土地,及港铁与市建局的物业发展项目外,透过契约修订或换地形式而得到的私人住宅土地,是另一个重要的土地供应来源。地政总署已实施了一连串措施以加快处理契约修订及换地申请。

  长远来说,新界的两个新发展区等亦将可为市场提供住宅用地。

  至於私人住宅物业及居屋则是两个不同的市场。以兴建居屋作为干预手段,以遏抑私人住宅物业的价格并非政府的政策。楼价应该由市场力量,根据供应和需求来调节。

  鉴於近日公众就物业市场的资讯发放的关注,运输及房屋局会与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探讨可行方法,以进一步提升未建成一手住宅物业的资讯发放的透明度。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推出住宅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价值2,000万港元或以上的住宅物业,将会实施六成按揭成数上限。至於楼价低於2,000万港元的物业,则继续沿用七成按揭上限,但实际贷款额最高不超过1,200万港元。

  在未来数月,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房地产蒥场的发展及变化,以及私人住宅物业的供求情况。在有需要时,政府会推出及时的措施,确保住宅物业市场的稳定。」



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