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十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第十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何副主席、刘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同学: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第十届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颁奖典礼,和大家一起恭贺各位得奖同学及分享他们努力得来的考察成果。

  对于消委会而言,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适逢是该会成立的三十五周年,亦是「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连续举办的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间,参加「报告奖」的学校越来越多,达到一百零七间,同学们提交的考察报告的数目更增加至约八百五十份。「报告奖」已成为全港最大型的中学生专题研习活动。同学们所选的题材广泛及有趣,除了陈述及分析消费行为外(例如八达通这一种预缴消费模式、同学毕业时举办谢师宴的安排等),亦增添了对消费文化价值观的反思。考察的方法亦多元化,除了我们常见的文献研究及问卷调查外,有不少作品采用了访问形式来搜集资料。我相信,各同学在过程中,不单加深了对考察题目的认识,也锻炼了分析和批判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香港的零售业竞争越趋激烈,营商手法推陈出新,消费模式亦越见繁复。我很感谢消委会多年来与我们携手合作,透过不同渠道教育消费者,向他们提供消费资讯及其他消费贴士,让消费者可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在增加价格透明度方面,消委会亦推出了多项价格调查计划。除了教育及宣传,我们未来的重点工作是强化现行法例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以及打击以不良销售手法营商的商人,打造一个良好、公平的营商环境,让来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消费者能更有信心在港消费,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

  当然,单靠政府和消委会的努力是不足够的,在座各位亦可助我们一臂之力,除了自己做个精明的消费者,更可以将你们对消费者权益的所知所闻传递开去,让你们的家人、朋友、同学也能同样警觉。

  最后,我特别要感谢各位老师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仍鼓励及指导学生探索消费文化,引领学生活学活用,关心社会,报告质素之高,老师的功劳实在不少!最后,我祝愿各位学生学业进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大家!



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