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介二零零九至一零年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中与房屋有关的政策及措施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很高兴来到房屋事务委员会,向各委员介绍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与房屋有关的政策及措施。

    配合政府建设优质生活环境的目标,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计划在来年在所有规划和设计阶段的新公屋发展,采纳百分之二十或以上的绿化率,有助纾缓都市热岛效应和提升环保效益。房委会也会建立新的「组合式单位设计」,以提高房屋整体设计和建造质素。

    房委会亦会继续落实上年施政纲领中有关加装升降机及自动扶梯等各项工程,并研发了新的「预制钢材升降机塔建造法」,缩短加装升降机的时间,减低对居民的滋扰。

    除了硬件设施方面,房委会也透过其他措施,以达致关怀社会的施政目标。有鉴於非政府机构具有深厚的地区基础和丰富的社会服务经验,熟悉地区情况,房委会决定在来年透过多项优化安排,邀请非政府机构伙屋恏管理谘询委员会举办活动,让服务可以更具规范及更有效地进行。

    房委会一直致力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解决住屋问题,以平均大约三年的轮候时间为目标,继续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公屋。截至2009年8月底,一般申请者轮候公屋的平均时间为1.9年,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1.2年。政府亦会继续确保提供足够土地,让房委会持续推行公屋发展。至於公屋租金方面,随《二零零七年房屋(修订)条例》(条例)於2008年1月1日起实施,房委会引进了以收入为基础、更能反映租户负担能力的新公屋租金调整机制。我们正按条例收集在新公屋租金调整机制下首次公屋租金检讨所需的收入数据;而政府统计处处长会以独立身份计算有关收入指数。首次的租金检讨预计大约於2010年年中完成。届时我们将向房委会、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及公众交待检讨结果。

    房委会将於2009年10月底推售第五期合共一千三百多个剩余「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并计划在推出第五期后,把尚余约四千个剩余居屋单位,由2010年起有秩序地推出。房委会会参考第五期的销售结果,并考虑当时的市场情况,制定销售计划。

    我们明白到近期整体楼价慉升,以及豪宅单位的价格屡创新高,市民大众关注到楼宇供应以及楼市泡沫等问题。
    
    事实上,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已提出相同的关注,并承诺会密切监察楼市情况。财政司司长已开始了有关工作,发展局局长前两天亦曾经在有关的立法会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向议员交待优化土地供应制度的问题。

    最近因为报道比较侧重於豪宅市场,在局方监察市场数据工作方面,有几个指标我想说明一下。

    第一,关於现时楼价的整体水平。2009年9月的整体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回到2008年中的水平,这是经过金融海啸引致售价下滑后的回升。

    除了整体水平以外,或者我们应该注视现时按揭供款与家庭入息比例。按一个实用面积45平方米单位来计算,比例约为34%,仍属比较合理的水平。

    第三方面的数据,在供应上,市场上仍有不少中低价住宅单位供应。在一手私人住宅市场方面,仍然有一定的供应。据我们现时所掌握的最新资料估计,未来数年将有约五万二千个一手私人住宅单位供应,当中约三万三千个属实用面积7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单位。目前全港亦有超过三十万个居屋单位,其中包括六万多个已补价及二十五万多个未补价的单位,分别可在公开市场以及居屋第二蒥场买卖。这些居屋单位分布於全港不同地区,约百分之七十五位於市区及扩展市区。以现时价格,当已补价估算,低於二百万元的单位约占七成,即约二十二万个单位,当中包括约5万个已补价的单位。这些居屋单位是庞大的中、低价房屋潜在资源,可供有置业需要的人士购买。我们欢迎议员就如何能进一步活化居屋市场向我们提供意见。

    除了楼价水平,家庭按揭供款及入息比例和供应,另一个数据大家都可以参考,便是成交量。住宅市场成交量平稳。过去数年,居屋单位在公开市场及居屋第二蒥场平均每年分别有约六千及二千宗成交。至於私人住宅物业市场,2009年首三季就有约四万零九百宗成交价在二百万元以下的物业成交。事实上,当私人住宅物业的售价在2009年持续上升时,成交价在二百万元以下的物业成交宗数,在这期间有增加,2009年第一季为8900宗,2009年第二季为一万六千三百宗,第三季为一万五千七百宗。

    刚才我给了些数据和指标供大家参考。在未来数月,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房地产蒥场的发展及变化,以及私人住宅物业的供求情况。在有需要时,政府会推出及时的措施,确保住宅物业市场的稳定以及保障消费者利益。

    最近我们听到很多要求复建居屋的声音,要求的原因主要可分两点,其一是遏抑私人住宅物业的价格,其二是提供购买机会,即所谓的「上车盘」。

    我想指出,私人住宅物业及居屋是两个不同的市场,以兴建居屋作为干预手段去遏抑私人住宅物业的价格并非我们的政策,楼价应该由市场力量,根据供应和需求来调节。政府政策是要解决市民住屋需要,运输及房屋局的任务,是优先处理那些不能负担私人房屋租金的市民的住屋需要。

    最后,我想谈谈住宅物业的销售手法。为提高一手楼花销售安排的透明度,我们透过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的指引,要求发展商於楼宇开售前,必须先向公众提供价单及售楼说明书,透过地政总署的「预售楼花同意方案」,规定发展商须在售楼说明书内提供指定的物业资料,包括单位的各类面积、物业位置图、相关的分区大纲图,以及相关公共空间或设施的详情等。

    为加强这些资料的准确性和透明度,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最近同意我们进一步的要求,不可在售楼说明书载列纯属宣传性质的资料或图片,而且物业位置图及分区计划大纲图必须符合指定的基本尺寸,及需要提供更全面的邻近社区及公共设施的位置资料等。商会已就此在本月初向其会员发出了新指引,下月(十一月)正式推行。

    多谢主席,简介至此。



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