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施政报告福利事务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很扼要地说一说重点,今年《施政报告》在福利方面侧重於老弱伤残几个层次的服务,跳出框框,有新的政策路向,有很重要的一个策略性改变。

  首先说说安老服务,政府的政策很清晰,是以居家安老为主,是我们的主线,院舍其实只是一个后援。一般长者,如让他选择,如可以的话,在家安老,有亲戚、有家人、有熟识的邻里、有熟识的环境,但我们亦明白有些长者因身体的问题,家人照顾不来,需要入院,所以我们要双线去做。我们新思维是怎样呢?由於现时在宿位方面的压力相当大,尤其在护养,护养即是身体情况比较差,需要医疗,现时的轮侯时间大约是四十个月;护理的身体情况较好,轮侯时间大约是二十二个月;如果是买位,有质素的,大约八个月或少於八个月也可以俾得到,大家要知道目前的情况。

  我们对症下药,重点处理压力点,即是在护养方面有新思维,从未做过的。第一样,现时资助合约院舍的护养和护理宿位的比例一般是五十:五十的,我们把护养的比例提高至九十,即是说一间资助合约院舍内如有一百个位,目前有五十个护养、五十个护理,将来会有九十个护养、十个护理。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可以即时尽快腾出多些位去应付压力点,济燃眉之急。第二个新思维也是未做过的,就是向自负盈亏的院舍,一般规模较好,是由不牟利非政府机构营运的,例如东华三院、灵实等有规模的,购买它们的空位,这也是从未做过的。第三,安老服务方面我们是走持续照顾的方向,现时有些院舍没有护养元素,而长者身体日渐变差,服务需要升级,我们不想要长者经常转院,院舍内的持续照顾一路发展下去,现时有几十间正在转型。我们会在转型过程中,充份利用空间增加宿位。

  这三项措施都是新的思维,完全没有试过的,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同时两条腿走路,即是说在正常情形下会继续开设新的安老院舍,在未来三年会有五间,有五百个位提供,全部都在长者偏多的地区,深水桋、大角咀樱桃街、东涌和西营盘,都是旧区、港岛区,很多老人家的地方、老化区,共有五间院舍出来,有五百个位。同时在未来一段日子,在新发展项目、重建项目,例如石硖尾第二期重建、长沙湾前警察宿舍重建,将来有十二个项目会陆续推出,将有过千个宿位,这是我们在宿位方面如何部署,如何具策略性,如何有新思维,如何挑战自己的力量。

  我们要同时顾及到有量也要有质,大家会担心的例如配药问题,很多院舍配药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亦都加强院舍入面,特别是私院、其他质素不太好的,我们有到访药剂师服务,试验计划为期三年,希望能够提升药剂师,特别在配药方面的整个管理能力,这是院舍方面的。

  既然我们认为居家安老是主线,亦是我们未来的路向,要多做工夫,我们一定要优化。现时有许多人说有长者等候院舍宿位要好几年,我想强调,大部份在等候时都有采用社区照顾服务、到户服务,包括送饭、物理治疗师、上门辅导,亦有日间护理中心,日间长者中心我们有一百五十四间,四十一间是地区性的,一百一十多间在邻舍层面,我们会全面增加名额;亦会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深入研究如何优化服务,整个模式的运作,特别是到户、家区照顾,整个配套;亦在培训护老者方面做功夫,每个长者背后其实都有个护老者,可以是家人,可以是亲戚,可以是其他人,角色相当重要。我们已有一个试点计划进行了两年,培训了七百多个护老者,希望扩大到全港,培训千五个护老者,将来可以提供帮助,让护老者可以休息一下,这个我们会继续做。

  积极乐颐年,大家都耳熟能详。长者学苑方面,我们现在有九十八间中小学,加上大学,已有过百间,希望让长者有个丰盛的人生。透过终身学习,亦可把经验转移给青少年,和学生沟通。亦有一站式的资讯服务平台,希望网站可以在明年年初或年中前投入服务,一站式提供资讯给长者,这是安老方面的。

  在残疾人士方面,我们亦有一些重点措施。第一,今年一月开始全港有十六个地区支援中心,为居家残疾人士和家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已走向一站式的模式,一定要到位,一定要帮到有需要的人士。我们同时会增加宿位,会继续鼓励和协助非政府机构发展自负盈亏的院舍;第二,我们会创新,推出买位计划,我们从没有在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只在安老方面有,我们会有一个试点,在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同时在今年向立法会引入一条草案,去规管,设发牌制度,希望提高质素,当然会有配套,发牌过程中会有配套协助私院提升水平,带动私院发展,一个新市场的发展,让市民有多些选择。

  在学童方面,会增加培训名额和残疾儿童的康复名额,这个在文件有交代。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现时很多残疾人士院舍,特别是智障的成人院舍开始老龄化,我们最近进行了一项调查,差不多五分之一的院友是六十岁以上,我们认为有需要增加护理和物理治疗,我亦在这方面争取到资源,在院舍增加物理治疗员和护理人员,让他们可以应付院友高龄化,这点很到位,也回应了业界的诉求。

  第三样重要的是精神病康复者,大家都很关心,委员亦讨论了三次,最近在九月也有讨论过。大家很关心如何加强服务精神病康复者,我们会紧密配合医管局,医管局有个案管理模式,在试点地区以个案管理模式跟进严重的康复者、严重的病患者。我们在天水围有一所一站式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统整地区上不同单位的服务,以前较为零碎,现在统整了,一站式,好处是患者、康复者和家人可以得到切实的支援。以天水围为例,一年可以处理四百五十个康复者、一千二百个照顾者,亦有外展和职业培训,将来会有医护人员和职业治疗师帮助他们。天水围的模式试行了半年,我们认为是成功的,所以特首宣布明年会在全港十八区做,回应业界和社福界的诉求,反映出我们高度重要精神病患者。

  家暴方面,今年我们提供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计划,特别是进行司法程序的,要上庭的,我们会陪同上庭,亦有资讯、情绪支援等。

  我扼要地说了一连串的重点项目。多谢主席。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