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劳工及人力政策的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委员。为了争取时间我会提纲挈领,我相信很多议员会有很多问题提出,但也请容许我花少许时间讲讲我们今年的思维。

  虽然《施政报告》第111段只得几行,但实际上内里藏了很多新思维,大家不要低估我们在当中花了很多心思。有几方面我需要强调的,因为大家这几天的注意力可能不是在这些范畴上。你们可以看到现时在第111段中,有四个重要议题,有四个重要措施在内,我们用了一些跳出框框的做法。

  在劳工方面,我们分为四方面,第一,我们觉得在现时的环境需要把劳工处的服务更到位,要真正能够帮助到求职者。大家都知道,现时的失业率仍然是高企,虽然有纾缓的趋势,但仍然是高企,我们仍然有二十万人没有工作,有八万多人是开工不足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劳工处有全方位,新的路向。所以第一件事我们做一些实质的工作,就是会在明年初,我们鉴于劳工处今年大年初八开展了一个为饮食业而设的招聘中心,在过去一段日子收到一定的成效,举一个例子,我们差不多每一日都有招聘会。而在税务大楼三十四楼的东区就业中心和饮食业招聘中心在过去一段日子已经有一万多个求职者在该处面试和入职,这些是实质的数字。我们鉴于对饮食业的服务是成功的,我们决定在年中在相同地方扩展一个协同效应,再做零售业。在座议员会问我们为什么要拣零售业而不拣其他行业呢?因为零售与饮食业有很相似的地方,就是它们的工种很多样化,可以吸纳不同类型的求职者,由低技术至中档,甚至管理层也是可以的。但第二点是最重要的,就是虽然经济下滑,但它是会不断有职位腾出来的,因为它的流动性大,所以有雇主时常说「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我们正正利用这个机会做一些贴身、到位的服务,这是第一件事。这方面将会在年中开始提供服务,因为零售业和饮食业都会雇用大批雇员。

  第二,我们亦会多走一步,劳工处的求职资讯,我们会向前多走一步。我们会试行利用手机短讯,将来会把招聘的资讯,特别是招聘会,或是稍后我们能力做得到的话,甚至是求职者自己的取向,例如他们喜欢在商业方面、出入口方面、零售、饮食,如果有适当职位的话,是否可以由我们告知他们呢?我们可以透过短讯在第一时间通知他们。这个做法是很商业化的,事实上,我们做了一些marketing,很aggressive的marketing,走到最前,希望可以提供多一些资讯给他们。

  第三,我们亦把那些在偏远地区的非政府机构,即那些与我们一起做就业服务的伙伴,我们会借出终端机,现时我们有一些所谓触摸的「莜工易」的端终机,是用手指按掣就可以找到工作的那种,我们会试点借出给他们,让他们可以有多些资讯帮助大家。

  第四,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决定。我们决定会在天水围天晴邨,现时正开始动工兴建的一座综合社区中心,是一幢服务大楼,完成后我们会在那里做一个试点形式的一站式就业、培训中心。这是一项重要的措施,我们会把劳工处、雇员再培训局,以及社会福利署,特别是综援失业的受助人,我们会把三个部门的力量整合,以及加强服务,这是一站式的服务,我们的构思是这样的:将来中心开始运作后,求职者,当然亦会有一些是在社署正领取综援的受助人,我们会转介去那里,目的是帮助他们从受助走到自强的一个过程。进入这个中心,将来会是一站式,首先为他们作出一个评估,能力在哪里、志向在哪里、取向在哪里,跟着会分流。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为他「度身订造」再培训;如果不需要的话,就会立即转介往就业选配;最后我们会有一个以个案管理形式,是以个案跟进求职者。跟着在入职后,我们会继续留意和跟进,看看是否需要技术提升,即如「售后服务」,在购物后有售后服务一样,我们会跟进一段时间,确保他能够在劳动市场站稳脚。

  这方面特别对于那些稍为弱势的人士很重要。我们拣天水围的理由,第一,就是这个区本身是一个挑战,难度高,我们是取难不取易,我们在试点方面要找一个比较难的区域去做。第二,亦是因为它有硬件,因为这区将会有综合服务大楼,到时可以有地方可以让我们发挥。如果这个模式是成功的话,我们会考虑广泛应用于全港其他各区,最重要的是这个概念是否行得通。这方面我们亦需要有资讯系统,接通社署、雇员再培训局和劳工处。

  这些基本上就是我们在《施政报告》内用我们的新思维,局与两个部门的同事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是一项创意。我们真的希望可以优化我们的服务,可以更到位。

  这些基本上是《施政报告》第111段的四件事,但除却第111段外,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在进行中。大家都知道我们自从过去一年多,在金融海啸冲击香港后,在就业方面我们未停止过。如果大家容许的话,我数一数我们做过些什么。财政司司长也好,行政长官也好,我们一连串的纾缓措施,有些「特事特办」的,现时仍在在发挥效用。最简单的例子,我们针对青少年的失业问题,我们将「展翅」和「青见」优化,做到其认受性更加强,最重要是灵活。现时「展翅.青见」已达到,第一,我们是全年收生,过往是每年收生两次;第二,当取录足十至十五位青少年便即时开班。为什么这样做?因为青少年一旦耽久了,便没有兴趣,及早吸纳他们进去,便能早些吸入劳动市场,早些让我们的训练网络启动和起动他们。到现在为止,自从我们在暑假推出优化计划之后,由八月中至今已经有超过九千至接近一万位青少年报名,很多课程已经开办。

  大学生方面,我们也有大学生的培训计划、实习计划推出,现时我们有一千位大学生已入职,做实习,是本地的;有二百位已经启程,有些已到了内地的北京、上海、成都,在广东省方面,有东莞、广州、深圳、蛇口,不一而足,不同地方都有,遍布我们在国内不同重点的企业。现时我们一路继续安排大学生陆续一批批上,在国庆节之后,那些企业开始聚焦处理这个问题,会继续有大学生北上。

  中年人就业方面,中年人就业计划仍在发挥,我们已经加大力度,津贴额亦已提高,获协助莜工的中年人人数正在不断增加。残疾人士同样也加大津贴,延长津贴期也是协助更多残疾人士成功入职。这是在就业层面。

  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政府的「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透过工贸署信贷保证计划,其实亦已经有一万四千至一万五千个企业站稳住脚,至今已经有二十五万份工可以保住的。这方面大家不要忘记,其实是保住了二十五万份工。现在整个劳动市场的气氛,虽然是谨慎,但是雇主开始较为积极些去增添人手。所以最近看到那失业情况,除了稳定之外,实在开始有些迹象显示,慢慢地上升压力是纾缓的。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香港是一个对外的经济体系,始终要视乎于外面的环境,大围的环境要有改善,我们才可以有大幅的改善,但失业的情况,我们是密切留意着的。

  法例方面,主席,大家都知道我们有几条旗舰式的法例,大家正在检讨的,是很重量级的。最低工资,最低工资是到了第四、第五次会议,最低工资我们是全速去做。第二是劳资审裁处那个裁断的刑事化,我们亦是如火如荼;再加上职业性失聪,那个补偿亦是我们放宽的,改善亦正在做工夫。我们现时要处理的是复职权的问题,即不合法、不合理解雇情况之下,雇主有权去劳审处,如果判得到的话,如果劳审处有个命令的话,雇主是要履行。如果不履行的话,要给一个额外的一笔付款或补偿给雇员。我们承诺会在这届立法会提交,去年我们因为要处理很多最低工资问题,我们需要多些时间。我们亦在不同的层次继续做工夫,我们不会停留在这里。

  职安健亦是重要的。但我知道稍后我们有些时间可以谈谈建造业,但整体职安健亦是我们一个重点,继续去做。因为我们觉得职安健同样是很重要,饭碗重要,但工人安全同样重要。主席,我停一下,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