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民政事务局的工作重点在於社会建设,宣传普及香港人的核心价值,包括鼓励社会大众确立正面的家庭观念,加强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互相关怀扶持。民政事务局亦致力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令社会各界发挥助人自助的精神。以下我简介本年度施政报告中有关家庭议会和推动社会企业发展的工作。

家庭议会

  家庭议会自二○○七年十二月成立以来,致力宣扬「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沟通与和谐」三组家庭核心价值及推广关爱家庭的文化,鼓励社会大众「爱多濜.一家人」,共建和谐社会。

  家庭议会所订立的家庭核心价值,是构建快乐家庭的基本元素。为进一步推广家庭核心价值,家庭议会将推广一个名为「开心家庭」的全港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推广宣传活动,让关爱家庭的文化广泛地在社区传播,鼓励社会大众共建香港人珍重的家庭,包括有欢欣、仁爱、互助互勉及共同分担责任等元素。

  家庭议会亦会继续致力创造对家庭有利的环境,透过与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提倡家庭教育,加强对家庭的支援,强化家庭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功能。

  家庭议会将设立「开心家庭网络」:一个网上互动平台,向公众提供各项家庭支援服务的资讯,以便更好地支援家庭。届时公众可以透过这个平台,浏览、讨论及交流有关家庭的资讯及议题。此外,我们亦会联同来自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进行研究、举办工作坊及研讨会,以探讨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以协助纾解青少年吸毒、卖淫、忽略照顾老人及幼儿等社会问题。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为家庭议会在未来一年提供秘书处支援工作的主要范围,我们会与家庭议会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共建「开心家庭」。

社会企业

  在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方面,正如在提交予委员会的文件提到,特区政府会继续循四个大方向,包括(一)加深公众对社企的认识;(二)促进跨界别合作;(三)培育社会企业家;与及(四)加强支援社企,缔造有利社企进一步发展的环境。

  过去两年,社企的理念在香港受更多市民所认识;一批社企也成功在本地立足,展现出持续发展的活力;很多热心人士及机构纷纷向我提出推动社企发展的意见。香港已渐渐形成不少平台,让持份者分享经验,例如「香港社会企业总会」、「社会创业论坛」及由多个民间团体合办的「社企民间高峰会」。为了更有系统地吸纳社会各界在推动社企进一步发展的意见,我们正筹备成立一个「社会企业谘询委员会」,构思中的成员组合包括社企营办者、商界、学术界与及有热诚为社企发展出谋献策的有心人。我期望委员会能凝聚持份者,让政府、商界、民间三方更有系统地集思广益,制订及完善推动社企发展的政策措施。

  民政事务局会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推动社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多谢主席。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