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欢迎课本及电子学习资源发展专责小组提交报告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月二十二日)欢迎课本及电子学习资源发展专责小组提交报告。

  孙明扬说:「政府致力推行电子学习,这与教育改革的理念一脉相承,让学生学会学习,提升学习效能,达致全人发展。我们会详细研究专责小组就鼓励和支持学校善用电子学习资源所提出的各项建议。」

  「另一方面,印刷课本有其作为学材的独特价值,在研究报告的建议时,政府亦会充分考虑到家长对课本价格和质素保证的关注。」

  孙明扬感谢所有专责小组成员在过去一年的努力,为课本及电子学习资源的发展积极提供意见和建议。专责小组成员包括资讯科技专家、校长、老师、出版商、社会人士和家长。

  专责小组主席和教育局副局长陈维安说,专责小组自去年十月成立以来,举行了九次会议,专责小组报告的建议,已充分考虑各持份者的意见,以及为教师和学校提供的支援。

  专责小组报告的主要建议为:

* 于2010/11学年在二十至三十间中、小学推行为期三年的「推行电子学习」试验计划。

* 由2009/10学年开始,投放额外资源加快及加强发展小学及初中的「课程为本学与教资源库」。

* 于2009/10学年,向所有中、小学发放一次过的拨款,以供在未来三年购买电子学习资源。

* 在香港教育城建立电子学习资源商贸平台及教师网上社群。

* 由2010/11学年开始,分拆课本、学材和教材的订价。

* 由2010/11学年开始,把课本「三年不改版」的规则修订为「五年不改版」。

  陈维安说:「成功推行电子学习须依赖教师改变教学模式和多元化电子学习资源的发展和供应。我期望『推行电子学习』试验计划的成果可令我们洞悉如何在其他学校实施良好的电子学习模式。报告的其他建议旨在促进市场发展高质素和多元化的电子学习资源;而发展适合香港的多元化电子学习资源则有赖学校、出版商和资讯科技界三方的通力合作。」

 「印刷课本方面,分拆课本、学材和教材的订价符合『用者自付的原则』,教师也可自由选择适合的教材。」

  至于「五年不改版」的年期,陈维安说这是基于每个关键学习阶段均为期三年,另加两年时间进行课本改编和评审的过程,共需约五年时间。此外,课本改版的先决条件是必须有足够的改版理据。

  报告的其他建议包括:

* 考虑成立督导委员会,以督导「推行电子学习」试验计划的进行,并就试验计画的成效,向政府建议长远应用电子学习资源的策略。

* 鼓励及支持业界成立跨界别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会致力协助学校、出版商和资讯科技界三方协作,建立伙伴关系,令「推行电子学习」试验计划更有成效。

* 就电子学习资源的版权问题及经常使用电子学习资源可能带来的学生健康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订定相关策略及配套措施。

* 加强与家长团体的沟通,收集家长对课本质素及价格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出版社反映。

* 鼓励学校按适合本身的情况,推出不同形式的课本循环再用计画。

  欲详阅专责小组报告,可浏览教育局网页:
www.edb.gov.hk/WGTBELRD_final_report_tc。

  另外,专责小组报告摘要的网址为:
繁体字版(www.edb.gov.hk/WGTBELRD_executive_summary_tc)
简体字版(www.edb.gov.hk/WGTBELRD_executive_summary_sc)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