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举办邮票小型张设计比赛 表扬高锟教授成就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表示,为庆祝高锟教授荣获二○○九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及表彰其对光纤通讯的成就与贡献,该署特别举办一项邮票小型张设计比赛,让广大市民参与,加深他们对光纤通讯的认识,以及表扬高教授的成就。

  「高锟教授荣获诺贝尔奖邮票小型张设计比赛」欢迎本港居民参加。参加者可由十一月十六日起至十二月四日将设计作品提交到香港科学馆。

  是次比赛的参赛作品的主题须与高锟教授荣获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对光纤通讯的伟大贡献有关;作品亦须为邮票小型张设计。得奖作品有机会获香港邮政选用作印制二○一○年通用邮票小型张的设计。
  
  比赛分两个组别 ─ 公开组及学生组。学生组则分中学组(中一至中七学生)和小学组(小一至小六学生),参加者所属的组别以其在参赛截止日期所就读的级别为准。学生参加者可选择参加学生组别或公开组别,但不可参加多于一个组别的比赛。两组的参加者须以个人名义参加,并只可递交一个设计参赛。

  所以参赛作品的设计及其说明必须从未公开发表,并为参赛者的原创作品,且不会侵犯任何其他人的任何知识产权权利。评审准则包括参赛作品的内容、创意、风格、主题演绎,以及颜色和构图的美感。参赛作品可以手绘或用电脑制作。不论为手绘或电脑制作,参赛作品必须裱于一张三十厘米乘四十二厘米的A3硬装版。邮票小型张的尺寸为十三厘米乘七点五厘米,一枚由邮政署指定的港币十元邮票将会置于左下角。参加者须设计该邮票小型张,并预留放置通用邮票的位置。纸版背面须贴上填妥的参加表格。参加者可以于一百字的文字说明设计概念,中英文均可。有关的设计说明须贴于纸版背面。所有参赛设计及其说明概不退还参加者。主办机构保留向香港邮政推荐得奖作品之决策权,而最后是否采用得奖作品为发行邮票小型张的设计将由香港邮政全权决定。视乎能否获取有关实物影像的版权,香港邮政有可能不采用得奖作品为发行邮票小型张的设计。
  
  各组冠军将获现金奖港币五千元,亚军可获港币三千元,季军可获港币一千元,优秀奖得奖者可获港币五百元;各得奖者均可获颁奖状。

  是项比赛的详情可参阅香港科学馆网页:http://hk.science.museum。章程及参赛表格将由十一月九日起上载到香港科学馆网页。参赛者须把参赛作品连同填妥的报名表格于二○○九年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十时至十二月四日下午五时期间,递交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香港科学馆(职员入口处的「邮票小型张设计比赛」收件箱)。信封面须注明「高锟教授荣获诺贝尔奖邮票小型张设计比赛」。参赛作品必须以专人投交,邮寄的参赛作品恕不接受;逾期或未依主办机构所订之规则递交的作品不予考虑。

  香港科学馆将于今年十二月中在其网页公布结果。获奖者并会获个别书面通知。查询比赛详情,可致电二七三二  三二二○与科学馆职员联络。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