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九至一○年施政纲领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今日是我第三次以发展局局长身份向立法会介绍《施政报告》的内容。如果大家记得于过往两年,在二○○七年及二○○八年,我的介绍主要集中在政府全力推动基建发展经济,实际上发展局的成立亦是行政长官希望我们更加有力统筹推动香港的基建发展。于去年的《施政报告》简介,由于受金融海啸影响,我们的基建发展有一个新的使命,就是开创就业。很高兴告诉各位议员,过去一年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于基建方面,如果以政府投入的基建工程开支来作指标,由二○○七/○八年,即发展局成立的第一年的200亿元的开支已增加到二○○八/○九年的230亿元开支。二○○九/一○年,即本个财政年度的原本预算是393亿元,我们很有信心可以做到这个总开支,甚至可能会稍为超越。

  往后几年以中线来看,我们对于基建的发展及基建对经济的良性影响都很有信心,因为于上一个立法年度,单单一个立法年度,本议会通过了1,200亿元的工程拨款。随着这些工程招标及动工,现金流量会于往后的中线出现,所以往时每到这场合有些议员追问每年290亿元的开支,相信这个数字基本上于中期可以达到。

  第二方面是为配合开创就业,大家会记得于这两年的基建开支,我们特别重视小型工程,因为小型工程于制造就业方面特别有效,所以在二○○九年/一○年小型工程的总拨款为86亿元,开支状况及进展非常良好。我们应发了一份文件给各位议员,由于今年的天气比较好,没有下大雨,我们的防治山泥倾泻计划进展良好,所以希望趁天气好的时间多做巩固斜坡的工程,希望得到议会同意于工务小组多拨1亿元作斜坡工程,希望各位能够支持。

  另外同样属于小型工程、开创就业的楼宇更新大行动,总共是20亿元的计划,希望于未来两年为二千幢旧楼维修,开创二万个就业职位,进展亦良好,我们于文件中交代了房协、市建局及屋宇署已完成的数字。

  第三方面的指标引证我们于基建方面的成绩,当然是建造界的失业情况,特别是劳工界几位议员都很关心。建造界的失业情况于过去五个月持续改善,整体建造界的失业情况于金融海啸后非常严峻,当时高峰期整体建造界的失业率达12.7%。于最新季度的数字,即七月至九月整体建造界的失业率已由12.7%下降至9.4%。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装修及维修业的就业情况,我想现在业界的朋友都同意在这方面开创就业的情况非常理想。装修及维修的失业情况由高峰期的21.6%已大幅下降到最新季度数字10.8%,可以说是减少了一半的失业情况。随着更多的楼宇更新大行动的楼宇维修开展,我有信心这数字应该可以继续改善。

  我现在与大家介绍于今次《施政报告》内第二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地尽其用,用土地供应配合香港的经济发展。当然首先介绍的是房屋供应,李永达议员已经督促我们要加紧去做。行政长官于《施政报告》内承认近来有一些指标令我们非常关注,所以如果大家留意到我们今年说房地产供应、土地供应的安排,与往年、去年的说法有一定的修订。当然我们仍然觉得今日的勾地制度是一个有优势及值得支持的制度,但行政长官要求我们几个政策局,因为大家都知道房地产供应不单是土地供应的问题,亦是楼房监察,甚至楼房售卖的问题,所以我们联同几个有关的政策局启动了密切的监察,如有需要,我们会采取行政长官于《施政报告》内提到的措施。但于中、长期更加重要的是开拓房屋土地,大家都知道不论是公屋或私楼的土地需求都是现在需要留意的,各区议会亦就这些土地供应正与政府商讨,所以我们责无旁贷,继续开拓香港的房地产土地的来源。但于《施政报告》内其他地方提到地尽其用,以土地配合经济发展,这包括物流业,我们在葵青已经预留了数幅用地配合香港高增值的物流业的发展;包括医疗业,四幅位于南区、大埔、将军澳及东涌新市镇的土地会预留给私家医院发展;包括教育产业,两幅位处相当好的市区土地,分别于何文田及南区,会用作私人高等院校的发展。当然最重要是由发展局牵头的活化工厦,释放过千幢旧工厦的潜力来配合香港经济转型。这方面的工作不是由经机会启动,而是由各位议员于二○○七/○八年两次的施政动议辩论中给予我们很大的契机。我在二○○八年由陈鉴林议员提出的动议辩论总结陈词时,都承诺我会争取于本届任期的早阶段落实活化工厦的措施,让我作为发展局局长有机会继续监察所提出的措施的执行情况,所以很高兴今次透过《施政报告》提出了四个有利于工厦重建及改装的措施。我与秘书处研究过此重要课题值得分开讨论,下次会议我们会提供更多资料,希望可以与各位议员讨论,因为我们希望把握时间,于明年四月把新措施付诸实行。

  第三方面的工作越来越是发展局的重点工作,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由硬件的基建发展转入多做软性优质城市的工作。优质城市亦是行政长官施政的重点。在这方面,第一我们会非常重视城市的安全,所以在水管重铺、更新、斜坡维修、渠务防洪的工程,我们都不会掉以轻心,于基建方面这些占很大部分。第二是城市设计,我们会继续坚持复检分区计划大纲图,注入高度限制及发展密度的限制。我们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公众谘询工作正在进行,一个是市区重建策略检讨,另一个是优化建筑设计缔造可持续建筑环境,或陈智思主席简称的发水楼谘询文件。我们会坚持希望于原定计划内完成两项工作,提交立法会讨论。于城市安全方面,我特别一提电梯安全,我们希望于下一次会议提交全面巩固电梯安全的法例修订,希望各位议员能支持。另外是于暑假休会之前讨论的树木管理报告及绿化工作,稍后我们会提交文件给人事编制委员会,希望于发展局开设这两个新办事处。

  于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这暑假我们做了相当多的工作。第一是一次过把四十一项分布于六个水塘区的水务设施定为法定古迹,为让更多人享用,我们设计了一条大潭水务文物径。今日有一些纪念品送给大家,就是关于这四十一个古迹的纪念册及大潭水务文物径的地图,希望大家抽空于周日去舒展身心。

  另一方面是1,444幢历史建筑评级的工作已经进入古物谘询委员会讨论的阶段,于文件上我们交代了我们给予私人维修的财政支援。第一批六个活化历史建筑的工作已陆续开展,相信今年内应有一至两个项目可以进入装修期。第二批五个历史建筑物的截止申请日期是今年年底。

  最后我想说保育中环。保育中环是符合行政长官于《施政报告》内提出以活化来带动社区发展这愿景。由于我们已经提交了整个保育中环的单张,而文件亦已稍作交代,我不在这里详细介绍。但我想提出保育中环的特色是结合了发展局两部分的工作,一个是城市规划加海滨美化工作,另一方面是文物保育,所以我与两位常秘说这很公平,八个项目每人负责四个,四个是规划及海滨的工作,另外四个是文物保育的工作。

  最后,于文件最后一段我们提出了七个议程,希望于未来三个月与发展事务委员会及辖下由刘秀成主席领导的海滨规划事宜小组探讨。而于海滨规划事宜小组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已率先定了另一次的实地考察,希望大家就我们想做但未做的工作给予意见。我们与共建维港委员会希望做的海滨美化工作于未进入详细的施工及设计前,我们希望与委员会有一个详细的探讨,所以安排了这个实地考察。

  谢谢主席。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