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更换欧盟前期及I期柴油商业车辆资助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政府自二○○七年四月起推出一项约32亿元的资助计划,鼓励欧盟前期及欧盟I期柴油商业车辆的车主,把旧车更换为较环保的欧盟IV期车辆,有关计划将於明年三月底结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已按该计划更换的商业柴油车辆的数目及百分比,以及涉及的资助总额;

(二)有否研究资助计划的申请数目一直偏低的原因;除了业界所反映欧盟IV期车辆存在技术问题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政府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协助业界尽量在资助计划结束前提交申请;及

(三)会否考虑下列措施,包括延长资助计划的申请期限,并提高其资助额、提供其他支援、放宽资助计划的要求以包括车龄较低的车辆,以及在资助计划完结后把余款转为免息或低息贷款,继续协助业界更换较环保的车辆,以尽量发挥资助计划的作用?

答覆:

主席:

(一)自鼓励欧盟前期及欧盟I期柴油商业车辆的车主更换欧盟IV期车辆的资助计划於二○○七年四月一日开始实施至本年九月底,政府共批准了12,590宗资助申请(当中包括8,697辆欧盟前期和3,893辆欧盟I期柴油商业车辆),约占该计划开始实施时合资助资格车辆的21%,涉及金额共约为5亿4200万。

(二)政府十分期望车主利用资助计划更换他们的欧盟前期及欧盟I期柴油商业车辆,以尽早改善路边空气质素,但参与资助计划属自愿性质,车主是否利用资助替换这些旧柴油商业车辆取决於他们的财务状况和对经营前景的看法。我们希望这些车辆的车主在资助计划结束前(即在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利用资助及早更换欧盟IV期车辆,早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此外,我们於去年提出增加旧商业车辆牌费的建议,但在立法会提出时议员有很多异议,我们会继续考虑不同方案推动车主淘汰旧商业车辆。

  至於欧盟IV期车辆的技术问题,据我们了解,业界主要是忧虑部分欧盟IV期柴油小巴或小型巴士,出现大量柴油渗入偈油的情况及柴油微粒过滤器系统需要频密手动再生其微粒收集器,而有关小巴涉及两个车辆制造商。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二○○八年四月知悉上述问题后,便开始与相关运输业团体和车辆代理商跟进。有关的车辆制造商也有派遣工程师到港了解业界遇到的问题,并作出改善。

  其中一个主要的车辆制造商已改善其小巴或小型巴士的引擎控制装置,这个新装置完成后,暂时从代理商方面了解,再没有收到业界新的投诉;而新订购的小巴或小型巴士亦已安装了上述装置,我们会和业界保持密切的联络,了解是否还有地方可以改善。另一个车辆制造商,即占份额较少的一个,已於本年四月初在3辆小巴上安装新的引擎控制装置,以减少柴油渗入偈油及柴油微粒过滤器系统因微粒积聚需要频密手动再生的情况。环保署会继续与车辆代理商及相关运输业团体保持紧密联系,以监察改装后的实际表现及作出跟进。当改装后的引擎控制装置证实有效后,车辆制造商会为其他有需要的小巴免费进行改装。

(三)至於延长资助计划的申请期限的建议,到二○一○年三月底资助计划完结时,政府已给予欧盟前期及欧盟I期柴油商业车辆的车主长达三十六个月的时间参与有关资助计划,大家亦了解欧盟前期车辆其实已延长了年半。我们认为车主已获得足够时间以决定是否参与该资助计划,因此,我们无意延长资助期限。正如前述,要加快淘汰旧柴油商业车辆,除了现时的资助计划外,我们会继续考虑其他不同方案。

  自推出资助计划以来,已有12,600辆旧柴油商业车辆的车主参与计划更换车辆。现时的资助额为新车车辆应课税价值的12%至18%,我们相信资助金额适当。有人提议在资助计划结束后把余款转为免息和低息贷款,我们认为贷款可能比现时的直接资助的方式更缺乏吸引力。事实上,现时运输业界已可透过「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及「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向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取得贷款,用作购置各种营运器材,当中包括商业车辆。因此,我们认为无需另设其他贷款计划。

  另外,我们在空气质素指标检讨的公众谘询文件中列出一篮子的问题,建议提早淘汰旧式或污染严重车辆,当中包括欧盟II期柴油商业车辆。我们会参考公众谘询期间所收集到的意见,以制订如何落实相关的建议改善措施。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