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服务的自主权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答覆:

问题:

  据报,民政事务局局长(「局长」)於二○○九年年初与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的高层人员谈话时发表的言论,涉嫌令该会受到压力而将其驻大澳的社工调职,并导致其中一名社工辞职失去工作;市民极为关注该事件,并忧虑政府正透过政治干预专业行业的运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就政府没有作出独立调查便声称局长没有政治干预社工专业,政府有否包庇及护短,以及政府会否重新考虑展开独立调查;若有这情况及会展开调查,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鉴於有报道指局长没有进行调查便就有关社工的做法及对社区的影响作出评论及提供意见,政府有没有评估局长有否行为失当;若评估结果为有,会否要求局长引咎辞职及向当事人作出赔偿;及

(三) 政府如何纠正及改善政府高层官员类似的政治行为,以及如何确保政府高层官员(尤其是司局长级官员)不会透过政治干预专业行业的工作?
 
答覆:

主席:

  民政事务局局长已在九月十八日的立法会个案会议中,向议员清楚解释他与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女青年会)负责人在今年一月会面的情况。该次会面由女青年会方面提出,是希望介绍女青年会的会务发展。会面期间,民政事务局局长并没有就该会个别社工的做法或表现作出任何评论,只是表示希望女青年会和大澳乡事会能携手合作,共同为大澳居民的福祉努力,建设和谐社区。这符合民政事务局推广社会和谐的工作,不涉及任何政治干预或行为失当。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特区政府认为没有需要展开独立调查。

  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支持专业界别人员以其专业技能和操守服务社会。以社工界为例,香港有一支非常优秀的社工队伍,一向致力为社会及市民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各种矛盾,促进社区和谐。政府会继续与他们携手,共同服务市民。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